海南率先出台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2021-04-09 20:35:5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解读《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日前,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商务部、海南省等制定《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印发实施。《特别措施》包含22条具体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领域。

“这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又一个重大政策红利,是对海南乃至全国市场准入政策机制的突破性探索。”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介绍说,《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

4月8日,国家发改委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徐善长是在发布会上作出如是表示的。本次发布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南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

《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徐善长用三个“着眼于”加以回应。

着眼于直接服务自贸港特殊定位,精准推动海南发展。特别措施的“特别”之处体现在,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量身打造”的措施。紧密围绕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充分考虑海南独特地理区位,突出精准性、有效性、开拓性,找准社会资本有进入积极性意愿和破除壁垒迫切需求的关键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提供重要的制度支撑。

着眼于特别措施不设条框。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切实放宽文化、医疗、教育等行业准入准营门槛,千方百计破除壁垒,有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在网售处方药、商业航天、新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作出开拓性探索,全面重构行业准入与监管机制,在市场准入体系建设中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氛围。

着眼于汇聚全球资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制定出台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能够向全球投资者和消费者展示我国改革开放的决心。《特别措施》把海南打造成为世界范围市场准入的标杆,形成极具吸引力的市场环境。具有中国特色的自贸港市场准入标准体系和市场环境将极大地促进全球优质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高效汇聚,形成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

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不是简单放开负面清单上的准入事项,而是选定适合海南现阶段发展需要的目标领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落地为导向,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综合提出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求打通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形成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推动政策举措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除了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方案》同时提出,制定出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对此,徐善长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在研究这项工作。他强调,特别措施事项的选择,要从地方实际出发,与国家战略相呼应,充分考虑到中央对相关区域的定位,以及地方资源要素的禀赋以及已有的改革发展工作基础。

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

“22条特别措施的推出,意味着30个《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所列事项将在海南试点放宽。”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蒋成华表示,《特别措施》是进一步缩减全国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重要探索。作为首个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特别措施》统筹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精简和优化行政审批、强化和创新市场监管,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实践证明效果良好且具备推广意义的,将按程序在全国清单中放开。

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特别措施》中的一些条目,对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全国率先破局相关领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义。比如,医疗领域中,加大药品市场准入支持的措施,鼓励已获得上市许可的创新药,由具备条件的海南医疗机构按照“随批随进”的原则直接使用,打通创新药进入市场的最后一道门槛,既保障了海南患者及早用上创新药,也将进一步激励优秀药企加强研发。

记者注意到,在这22条具体措施中,有7条是放宽医疗领域准入政策,这其中有4条与博鳌乐城直接相关。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表示,这些措施将有利于早日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有利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有利于为海南乃至全国、全世界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目前商业航天市场需求很旺盛,市场潜力很巨大。“海南文昌作为中国首个滨海低纬发射基地,发射成本最低,大直径火箭运输最便利,航路落区最安全,发射最高效,自贸港政策最优。”李东屿介绍说,《特别措施》提出支持海南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推动商业航天产业不断扩大开放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

李东屿称,海南省将从空间规划、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全力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建立符合我国国际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特点的建设管理运用模式,积极鼓励商业航天领域科技创新与应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商业航天企业重大项目布局海南,推动海南文昌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的商业航天高地。

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特别措施》涉及部门多、涉及面广,推动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是抓落实,必须牢牢抓好措施落地各个环节,高位推动。

徐善长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持续密切关注《特别措施》实施中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一些涉及部门多、实施环节多、协调要求高的措施,将由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

谈及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分工协调,蒋毅表示,《特别措施》制定期间,通过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对政策措施进行了精细打磨,在保证改革含金量的前提下,尽力寻求各方意见最大公约数,努力提升改革举措的科学性、规范性、协同性,已经为政策落地打好基础。《特别措施》印发实施后,各牵头、参加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全力配合,给予海南省相关授权及配套支持。国家发改委将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督促检查。

李东屿表示,海南省作为《特别措施》的实施主体,将从三个方面做好落地工作:

一是做好部署推动。目前,海南省将成立由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牵头的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就每条措施明确牵头部门与任务分工,启动有关工作,压实各方责任。针对每条特别措施逐条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改革路径,明确每项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路径清晰、推进有序。

二是做好政策配套。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加大对药品市场准入支持、支持国内知名高校在海南建立国际学院等措施,制定配套政策或清单目录。目前海南已经先行着手,抓紧推进政策研究起草工作。由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文昌国际航天城等具体机构为主体实施的,海南省将明确支持保障机制,确保支持到位,在立法、机构、规划、资金、人才、土地等方面,依事权能够给予支持的,将全力支持。

三是做好评估反馈。在《特别措施》实施过程中,海南省将加强总结评估,与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密切协调沟通,及时总结新进展、发现新情况、提出新建议、报告新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达到既定目标、取得预期成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