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同安:重走“初心之路”共绘“振兴蓝图”

2021-04-09 18:44:50 来源:改革网 林冰冰

改革网厦门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1986年4月7日,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第一次到同安区军营村和白交祠村访贫问苦。35年后同一天,厦门市同安区举办“学党史 铭党恩 振乡村 兴家园”主题活动,高山两村近百位党员和返乡创业青年重走“初心之路”,在“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生态文明思想中,以党史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探寻乡村振兴“密码”。

两村党员在高山党校初心广场重温入党誓词。

“‘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这些发展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嘱托,也是咱们两村发展的‘致富经’……”4月7日上午,在白交祠村口,返乡创业青年们围绕在白交祠村党支部书记杨明福身边,听他讲述当年习总书记两上高山指导脱贫的情景。

高山军营村,云上白交祠。军营村和白交祠村作为厦门市海拔最高、最偏远的村子,曾是厦门经济特区的“偏僻穷山村”。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于1986年4月、1997年7月两次远上军营村、白交祠村调研并指导村民脱贫致富。30多年来,村民们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通过种茶种果等多种产业发展,并以党建带动乡村旅游,让昔日的穷山村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脱贫致富样板村。


在白交祠村口,返乡青年听取“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理念的实践故事。

在杨文王故居现场教学点揭“三盖”(锅盖、桌盖、铺盖),在高泉国旧居看习总书记喝过的积满厚茶碱的茶杯,在绿油油的山头观赏枝繁叶茂的茶园,在高山党校初心广场重温入党誓词……重走“初心之路”现场,返乡青年们一路观看,一路倾听,一路感悟,一路收获。

“重走初心路,实地学习党史,让我更加坚定了要返乡发展,用自己双手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念!”返乡青年高国达感触颇深,“在总书记的嘱托下,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这里已经变成‘望的见山,看的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给返乡青年们创造了广阔舞台,我们有信心撑起乡村振兴半边天!”

“为什么今天要组织大家重温党史,除了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初心,更重要的是希望两村返乡青年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互相扶持,为家乡建设注入新力量。”同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叶文彬亲历高山两村脱贫攻坚历程,肯定两村未来之路要以党史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一条抓党建促振兴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高山两村近百位党员和返乡创业青年重走“初心之路”。

“返乡青年见识比较广阔,他们可以把在外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带到村里,同时发挥自己的特长,助力乡村发展。”作为高山两村返乡青年创业联盟的会长,苏海亭表示此次活动让他更加深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将组织返乡青年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进一步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高美玲是军营村返乡青年代表之一,她的父亲高水银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同时扩建果园,兴办农家乐。为支持父亲的工作,她放弃城市工作返乡,利用自己所学的室内设计专业知识,帮助自己和乡亲们提高民宿品质。“在党建引领下,村里这些年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生活环境发展越来越好,慕名前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我回来除了能多陪陪父母亲,还有不错的收入。”高美玲说。

两村青年座谈交流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村里的硬件有了,软件也应该提升,这样能增加游客的体验感。”“乡村旅游要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同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深入挖掘高山的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开发一些更有附加值的项目。”“高山茶叶品牌的塑造要加速。”……重走初心之路后,军营、白交祠返乡青年创业联盟的成员们开展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座谈会上,高山两村共同打造的“饮水思源”矿泉水上市仪式同步举行,印有“军营红”商标以及“山上戴帽 山下开发”字样的矿泉水一出现,就受到现场众人追捧。饮水思源矿泉水外包装的设计,紧扣饮水思源以及高山上特色的元素,结合高山党校品牌,以同安农民画为风格,体现了地域文化特色。

夜幕降临,两村的生态茶园里,一束束蓝紫色的光,散落在漫无边际的茶园中,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顶,就像是高山上的“紫明星”。原来,在返乡青年人才参与下,上月底,太阳能杀虫灯项目在莲花镇7400亩生态茶园上竣工完成。这些太阳能杀虫灯一到晚上就会发出蓝紫色的光,通过光引诱茶毛虫、尺蠖类等害虫,以物理防治手段达到杀虫目的。

学党史砺初心,办实事广惠民,同安区正用党建激发着高山两村振兴的新活力。(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