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洪泽区探索构建“三位一体”巡察整改机制

2021-04-08 11:34:49 来源:本网稿件 

□ 倪洋军 周玮烔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积极探索构建督查督办、量化评估、成果运用“三位一体”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着力压实被巡察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整改抓成常态、抓出成效。截至2020年12月底,洪泽区委前十一轮巡察共反馈问题2096个,整改完成率96.2%,巡察整改质效和社会公信力显著提升。

协同作战,在督查督办上“出实招”。针对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明确日常督查由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负责,回访督查由区委巡察机构会同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实施,专项督查由区委巡察办立项开展,以“日常督查、回访督查、专项督查”三项结合的方式,实现督查力量协同调配、督查重点共同会商、督查机制一体运用。对巡察交办问题线索整改情况逐一评估督查,共推动解决农村交通出行、生态环境治理、补助补贴发放、渔民上岸转产等民生实事196件。对督查发现整改不到位,再次反馈后仍未按要求整改的单位,按照“蓝、黄、红”三色开展递进式跟踪督办,进展缓慢蓝色预警提示,整改不力黄色派单交办,情节严重红色追责问责,督办结果与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挂钩。

压实责任,在量化评估上“见真章”。将巡察整改成效纳入基层党(工)委书记年度述职内容,由区委主要领导公开点评,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后,向区委分管领导递送挂钩联系单位巡察情况报告,要求视情运用重点约谈、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治理等形式,全程督促指导巡察整改。组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评估小组,建立整改量化精准评估机制,以90分、75分、60分、60分以下为界限,划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予以百分制量化评价,同时引入群众评价机制,做到“巡察整改行不行,群众打分评一评”。截至目前,已对98家被巡察单位进行百分制验收评估,评分90分以上的党组织占比83%。

从严查纠,在成果运用上“亮利剑”。坚持将问责问效作为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的“撒手锏”,对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并作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集中优势兵力快查快处,确保不积压、不流失,前十二轮巡察共移交问题线索438条,立案处理24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人。区委巡察办对突出问题及时发出巡察专报和巡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紧盯移风易俗、安全生产、权力行使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先后推动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成品油非法经营等专项治理11次,建立长效机制16项,堵塞制度漏洞33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