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运河遇见您 周周有惊喜

2021-04-06 14:56:39 来源:本网专稿 

第23届中国˙德清新市蚕花庙会开幕

□中国改革报记者 徐军

2021年4月2日,一年一度的“遇见大运河·遇见您”新市蚕花庙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古镇盛大开幕。

据悉,新市蚕花庙会是德清县一项重要的民俗节庆,也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至今已举办了23届。蚕花庙会不仅是当地民众祈求蚕桑丰收的一项祭祀活动,而且也促进了德清文化的对外交流。现如今蚕花庙会已成为德清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每年都会吸引无数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参与。

新市古镇因水成市,因水成街,距今已有数千年历史。“水”或者说“大运河”承载了太多的历史,给新市古镇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本届蚕花庙会以“大运河”为主题,娓娓讲述了大运河之畔新市古镇的发展变迁。

本届蚕花庙会开幕式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背景,以舞蹈“扫蚕花地”“蚕花仙子”等形式诠释了新市古镇的蚕桑文化与大运河的魅力,道出了这座江南古镇与丝绸之路的渊源。整个开幕式演出喜庆祥和。

与此同时,新市古镇2021年运河文化系列活动发布仪式也同期举行。新市古镇围绕“遇见大运河·遇见您”这一主题,谋划全年大运河文化系列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惊喜”,以更高水平打造江南运河古镇的文化高度。

开幕式后,新任的蚕花姑娘登上花车,沿着新市镇中心路段进行大巡游,与观众近距离互动,祈福蚕农风调雨顺,祈福民间蓬勃发展。

此外,蚕娘祈福礼、蚕桑共建会、古镇画舫游等项目也一一开展。祭蚕神、轧蚕花,一出出充满民俗趣味的活动同时铺开,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围观人群和参与活动者将各处现场挤得水泄不通。今年的蚕花庙会还设立了运河非遗展、庙台听社戏等系列活动。通过传统民俗节庆与非遗项目的结合,使蚕花庙会在传承中不断融合。

新市享有“古丝绸之路发源地”“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等诸多美誉,蚕花庙会是新市千年历史的永恒见证,更是新市走向美好未来的重要驱动。去年,浙江德清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运行,以平台带动新市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同时,新市深耕文化“沃土”,成功创建了国家4A级景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等,城镇面貌发生美丽蝶变,千年名镇展现古城新韵。

据了解,在传承蚕桑文化的同时,本届蚕花庙会也不断孕育新的时代内涵。3月26日,新市以蚕花庙会为“媒”,在上海成功举办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招商推介会,有力推动“小上海”融入“大上海”。

蚕花庙会作为新市融入长三角、走向全世界的一条重要纽带,让新市蚕桑文化走出德清、走向世界,也将让新市实现“由镇到城”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