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俱来 与“绿”同行

2021-04-06 14:12:46 来源:本网专稿 

绿色金融对新能源的支持日渐显现出重要性,未来金融行业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方式亟须多元化探索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实习记者 吴昊

近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提出,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意见要求,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生态环境部等按职责分工负责,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持续推进。

当前,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已进入平价时代,而绿色金融对新能源的支持也日渐显现出重要性。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障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将全面步入无补贴平价上网阶段,充分发挥绿色金融支持杠杆作用,对于可再生能源优存量、保增量、促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绿色金融助力清洁能源良性循环

在我国加速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绿色金融与能源转型的结合将扮演关键角色。“据估算,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所需的资金规模将超100万亿元。”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告诉记者,未来40年,新能源发电、先进储能、绿色零碳建筑、高耗能企业低碳改造等领域将新增大量绿色投融资需求,为中国金融领域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徐力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可以发挥在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等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共同构建绿色金融创新体系,以金融资本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碳减排活动和低碳产业发展,形成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农商金融机构,我们将紧紧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求,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重点、难点领域,立足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高效协同,出台具体金融服务方案,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徐力表示。

而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对金融支持的需求逐渐涌现,国家政策正积极引导绿色金融向清洁能源投入。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该政策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化原则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协商展期或续贷,鼓励金融机构对已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发放补贴确权贷款。

“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统筹支持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目前风电光伏已基本具备平价上网条件,实现了行业的自身良性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补贴资金不足等阶段性问题。”易跃春认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统筹能源、财政、金融等领域,共同提出多项金融支持政策,旨在解决目前行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将为新时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发展注入活力,为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在易跃春看来,国家政策重点针对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受补贴资金滞后影响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通过统筹能源、财政、金融等相关领域政策予以支持:一方面,通过鼓励金融机构为已确权项目发放补贴确权贷款,缓解存量项目补贴资金滞后问题,为企业纾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可再生能源的环境价值,通过核发交易绿证适当弥补申请贷款企业的利息成本压力,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为企业投资新建风电、光伏平价项目提供动力。

融资模式单一瓶颈待解

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融资需求正在不断加大。据普华永道思略特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吴倩介绍,碳中和目标将加速全球低碳转型进程,扩大融资缺口。中国财政资源只能满足10%~15%的绿色投资需求,融资缺口达到60万亿元以上,急需各类资本广泛参与。

事实上,在国家政策引导和行业巨大需求推动下,国内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寻求支持碳中和与绿色能源发展的路径。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在京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部署推进下一阶段优化信贷结构工作。会议提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引导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碳减排投融资活动的支持,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

记者了解到,绿色金融对于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探索由来已久。近年来,上海农商银行重点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建设,在金融促进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等方面持续探索,初步形成了“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产品服务”的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其中,该行的光伏行业合作客户已经覆盖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由点及面、纵横结合地掌握行业整体动态和发展趋势,及时应对产业政策变化以加强风险把控,同时还在探索实践向清洁能源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不过,在绿色金融蓄势待发的同时,对清洁能源的支持仍然存在诸多瓶颈。徐力表示,清洁能源作为资本投入与技术创新密集型的产业,具有重资产、投资规模大、资金回收期长、市场风险大等特点,尤其是光伏、风电、氢能等新能源项目在建设开发阶段对于资本金和开发贷款的需求量极大。数额庞大的项目启动资金投入是阻碍企业规模扩张和行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徐力认为,由于新能源企业自身、金融市场供给主体和外部环境的局限,项目融资模式目前仍较为单一,以固定资产借款等间接融资为主,一般只能满足企业50%~60%的资金需求。在项目融资方面,银行机构作为主要的资金借贷方,在项目准入上过于看重企业主体信用,而忽视项目本身现金流及收益回报情况等因素。他强调,大企业对项目资本金的需求无法被满足,具有核心技术的中小型企业融资获得性较低,融资方式的单一性往往制约行业整体良性竞争发展。

加速清洁低碳转型需多元发力

对于当前已进入平价时代的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获得绿色金融支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此同时,未来金融行业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持方式也需要更多元的探索。易跃春告诉记者,从金融支持方式看,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具有重资产、初始投资高等特点,需要稳定的投融资渠道予以支持,并通过优惠的投融资政策降低成本。

基于当前绿色金融在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瓶颈,徐力建议,在国家大力支持绿色金融的背景下,进一步健全融资体系,以更多元化的金融工具、更大力度地支持低碳产业发展,重点发展绿色产业基金、清洁能源资产证券化、银行投贷联动业务等。他认为,未来,金融行业主要可以从五个方面发力:投贷联动支持可再生能源核心技术创新突破,通过碳资产质押贷款拓宽融资渠道,通过“金融+科技+数据”打造绿色普惠金融,支持低碳园区建设以助力能源转型,打造绿色金融产业链。

徐力表示,银行通过传统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结合模式可以进一步拓宽新能源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新能源企业融资问题。投贷联动在我国金融体系“补短板”中发挥了实效,它既是银行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的有效途径。相较于庞大的融资需求,目前投贷联动的深度和广度都有待进一步提升。鼓励设立碳中和产业基金,整合各方资本力量支持行业核心技术攻关突破,进一步实现可再生能源成本的降低。

对于打造绿色普惠金融,徐力向记者介绍,农商银行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更应积极响应国家普惠金融号召和双碳战略目标,为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注入绿色金融动能。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探索成果运用到普惠领域,整合金融科技与资本力量,发展乡村小业主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贷款,帮助小微企业降低发电成本,节省运营开支。同时也将清洁能源普及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集全社会力量共同打造低碳生活。

在易跃春看来,清洁能源是国家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的重要领域,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为代表的绿色融资工具可为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一条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将有利于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我国更好实现“3060”目标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