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牛”引领绿色农畜产品走出国门

2021-04-06 14:10:29 来源:本网专稿 

——内蒙古通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系列报道之十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保明

□任阿龙

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北纬42°到45°,有一条世界黄金畜牧带,这里的黄牛以膘情好、牛龄小、出肉率高、肉质细嫩著称。

2020年以来,素有“内蒙古粮仓”和“黄牛之乡”美誉的通辽市坚持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牧业发展,把肉牛产业作为富民产业重点培育,全力推进肉牛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现已形成肉牛良种繁育、规模养殖、精深加工、线上线下交易、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肉牛产业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带动万千农牧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牛年过上“牛”日子

“牛年好兆头!有政府的支持,有这群牛在,我家的生活就有奔头。”通辽市科左中旗苏林毛都嘎查的呼达古拉说,“现在有19头牛,其中11头都有犊子了,它们可是我们家的大功臣!”

2014年,呼达古拉一家从父母家分出来独自生活,由于文化水平较低,外出也找不到合适工作,呼达古拉夫妇只能在家靠种地为生,收入十分微薄。

呼达古拉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后,他拿着国家补助的7000元扶贫资金,买了7只小尾寒羊。“刚开始养羊养的不太好,就把羊卖了,又借了点钱买了5头牛,现在这些牛都是当初那5头牛发展起来的。”呼达古拉说,当时镇里派来了技术员,组织村里人搞培训、讲技术,还上门手把手教养牛知识。“2019年,政府又给贴息贷款3万元,我又买了两头母牛,这才有了现在的‘牛’日子。”

据了解,通辽市黄牛品种改良已有60多年的历史,先后培育出“科尔沁牛”“中国西门塔尔牛(草原类型群)”,肉用性能优异的中国西门塔尔牛已成为通辽市的当家品种,数量占到全市牛存栏的96%。通辽市肉牛产业规模和产业生产水平在国内占据突出地位,2020年末肉牛存栏187.47万头,年出栏肉牛80.24万头,牛肉产量14.16万吨。

全市有1260个嘎查村以养牛为主导产业,32万户、106万农牧民从肉牛产业中获益,农牧民人均拥有超过1.2头牛,70%的农牧户依靠肉牛产业增收致富,农牧民人均肉牛养殖纯收入达到2600元以上。通辽已成为全区肉牛产业集群、纵深链接、产能最大的肉牛基地和自治区东部肉牛种源基地,主要指标均在全国地级市排名前列,产业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业界有着“世界肉牛有中国、中国肉牛看通辽”和“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的美誉。

建设千亿级肉牛产业集群

近年来,通辽市肉牛产业发展迅速,在产业地位、饲养规模、牛群质量、产品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养殖效益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而这些都得益于健康可持续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从草业、繁育,到屠宰、加工,再到销售、流通,通辽市黄牛产业的发展模式令世人瞩目。今年,通辽市将进一步推进“中国草原肉牛之都”建设,打造千亿级肉牛产业。

现如今,通辽市黄牛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共荣共赢,带来了多重红利。

一是草产品加工企业异军突起,成长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饲草料加工机械设备近6万台,2018年全市青贮玉米种植面积565.06万亩,人工草地保有面积达到110.5万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超过70%,全市粗饲料储备总量220亿公斤。

二是肉牛交易市场条件日渐完善,生意火爆。全市拥有成峰牲畜市场、科尔沁黄牛市场、雨田农畜市场、巴图牲畜市场等十大肉牛交易市场,活牛年交易规模200万头,交易额150亿元,辐射锡林郭勒盟、赤峰市、兴安盟等周边盟市和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区,初步构建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发展格局。

三是催生了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科尔沁牛”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辽肥牛”已获得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标识注册。2020年,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伊赛牛业、谷润肉业有限公司等7家规模以上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已具备年屠宰加工能力60万头,牛肉及深加工产品远销阿联酋、科威特、黎巴嫩、巴勒斯坦、以色列等中东国家以及马来西亚、印尼、文莱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牛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农牧民尝到了甜头,资本市场也看准了这块“蛋糕”。2020年12月,总投资50亿元的乳业产业园项目落户通辽市,规划在科左后旗建设乳业产业园。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存栏奶牛6万头以上的奶源基地;二期配套建设年产20万吨反刍饲料加工厂;三期建设乳粉生产样板工厂和示范基地,打造全链条奶牛产业。

借“牛”势加快发展农牧业

“科尔沁”和“黄牛”这两个名词最初关联度并不大,如今却融为一体,人们提到“科尔沁”便会想到“黄牛”,提到“黄牛”便会想到“科尔沁”,这就是品牌的影响力。

自2020年以来,通辽市以品牌建设为引领,加快打造科尔沁绿色农畜产品品牌,加大“科尔沁肉牛标准”推广应用,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40%以上,支持屠宰加工企业释放产能,拉紧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链增值收益。出台支持奶业发展政策,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抓好伊利、蒙牛奶牛养殖和奶制品加工项目,大力推动民族传统奶制品产业健康发展。目前,“科尔沁牛”国家地理标志享誉海内外,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230亿元。

与此同时,通辽市借势“蒙字标”、打好“绿色牌”,在巩固“通辽黄玉米”“科尔沁牛”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基础上,同步启动“开鲁红干椒、库伦荞麦、科尔沁黄芪、奈曼甘薯、扎鲁特草原羊”5个县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工作,力争三年内全市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突破1000亿元,让“绿色科尔沁”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今年通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建设国家高质量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牧业园区化布局,建设牛羊肉生产基地、优质乳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农牧业绿色发展,完善科尔沁牛、奶制品等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统一的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标准化生产牲畜560万头只,新增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达到107家。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