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出院 树进院 乡村振兴向前迈

2021-03-31 15:00:00 来源:本网专稿 

——内蒙古通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系列报道之七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保明

□任阿龙 刘露

内蒙古通辽市是农牧业大市,农村牧区户籍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69.47%,农牧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2.29%,“三农”工作地位特殊,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对全市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战略意义。2020年起,通辽市在农牧业集群化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农牧民转移就业、环境整治和乡村文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着手,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真正“美起来”

2020年初,通辽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壮大肉牛产业,又要搞好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推广“牛出院、树进院”,让乡村真正“美起来”。

走进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努古斯台嘎查白音淖尔养殖小区,几十栋整齐、美观的牛棚左右排列。该养殖小区占地面积80亩,有标准化牛舍、犊牛舍各18间,青贮窖池36个,黄牛综合养殖能力1000头。现入驻养殖大户18户,黄牛存栏823头,养殖户只需一次性缴纳6万元租金即可入驻。

“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完备,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牛棚、牛圈、草棚、青贮池等,运送饲草料也都实现了机械化,劳动强度低了,饲养条件更好、更科学了,效益也是越来越好。这两年牛的行情好,我家每年出栏大小牛二三十头,每年纯收入能有20万元左右。”当地养殖户甘珠加布说,“以前在自家院里养牛,污染严重,夏天院里臭得都不敢开窗户。现在多好,牛在条件好的养殖小区集中饲养,自家院里满院果树、蔬菜,看着舒心。牛出院、树进院,这才是美丽乡村的模样。”

走进科左中旗浩日彦艾勒嘎查,村道整洁,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近年来,浩日彦艾勒嘎查加大生态绿化力度,共栽植柳树大苗3000株、杨树大苗7000株对嘎查街路、嘎查内和嘎查周边空地进行了绿化。“现在村里特别美,像是城里的公园!”村民白利明欣喜地说。

除直接绿化之外,浩日彦艾勒嘎查的“变美”之路还得益于生态养殖的发展。嘎查以养殖小区为龙头,按照“一村一品、人畜分离、集中规模、分户饲养”的总体思路,采取“人畜分离”的养殖模式,规划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养牛小区,建有100平方米的牛舍、30平方米的干草棚、40立方米的窖池和20平方米的看护房,还配有粪便处理场、秸秆堆放场,以及仪器设备一应齐全的改良防疫室和以生产配方饲料为主的秸秆颗粒加工厂。

通过发展生态养殖,浩日彦艾勒嘎查一扫之前臭味扑鼻、地面脏乱的人居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近年来,浩日彦艾勒嘎查被先后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等。

如今,在通辽市越来越多的乡村像浩日彦艾勒嘎查、努古斯台嘎查一样,通过让“牛出院、树进院”,向着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迈进。

黄玉米变身“金玉米”

通辽市地处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玉米种植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由过去的零星种植发展为“铁杆庄稼”,是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内蒙古粮仓”之美誉。“通辽黄玉米”外表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紧实,淀粉含量高、角质率高、含水量低、霉变率低,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玉米深加工业和饲料企业的优质原料。具有淀粉含量高、高产、稳产、霉变率低的明显优势。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通辽市提出打造以玉米种植为基础、以攀升价值链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构建横跨一二三产、纵连种养加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融合、提升附加值、增加农牧民收入。

据介绍,今年通辽市将按照打造千亿级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集群的思路目标,依托各地生态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因地制宜发展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农畜产品种养基地,培育引进农牧业龙头企业就近加工转化。同时,积极建设一批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农家菜园、康养基地等,促进农牧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利益链完善,让农牧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从事玉米深加工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常年收购科尔沁区当地玉米作为其深加工原材料,年收购量在180万吨,收购额30亿元以上。该公司为种植大户开设绿色通道,快进、快卸、快出,不压车,最大程度上让利农民。据了解,该公司年加工处理玉米180万吨,生产味精50万吨,各种氨基酸产品26万吨,副产品36万吨,生产生物复合肥40万吨,年产值70亿元,产品主要面向全国,辐射全球。

加快牧区现代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年,通辽市将多措并举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村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

通辽市将坚持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引导发展庭院经济,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掘乡村多种功能,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采摘园区、田园综合体、乡村民宿、草原人家和康养基地,培育一批美丽休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拓展农牧民增收新空间。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加强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管理,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提供支持。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牧区集体资产股份权能,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嘎查村占比达到60%以上。培育发展农牧民合作社600个,各级示范家庭农牧场达到450个。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动草牧场规范有序流转,探索草场资源科学利用新模式。开展草原保险试点,扩大肉牛、玉米等农牧业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全市嘎查村金融综合服务室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信用嘎查村占比达到70%以上。

此外,通辽市将重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注重保留乡村特色风貌,完成所有行政嘎查村村庄规划。改造农村牧区危房3918户,快递覆盖75%的行政嘎查村。推进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改造村级生活垃圾处理场各39座。全面推广“牛出院、树进院”,建设300个人畜分离养殖小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