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

2021-03-31 20:45:18 来源:改革网 任丽梅


本报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在国务院新闻办3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刘群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将作为中医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署内容,在重大工程项目中予以立项支持。

2020年9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其明确提出,到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发展体制机制更加成熟,成为中医药特色服务引领者、中医药教育改革先行者、中医药科技创新示范者、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者,实现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对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辐射带动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贡献度日益彰显。

刘群峰介绍,去年10月22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广东联合召开了高地建设方案的新闻发布暨工作部署会,正式发布了建设方案,并对落实建设方案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广泛造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大湾区也引起了热烈反响。建设方案成为在国家层面推动粤港澳三地同题共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构建粤港澳中医药发展擘画了顶层设计、路线图和纲领性文件。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将港澳中医药纳入中医药发展全局,予以统筹推进,其主要工作是:建立健全粤港澳三地中医药会商机制,推进建设方案落地实施,支持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分院、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等重点项目。此外,将港澳中医药纳入中医药发展全局,予以重点支持,允许港澳符合资格的中医药人员参与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等人才培养项目,融入中医药学术思想继承和创新发展格局。同时支持6名港澳地区的中医师入选了青年岐黄学者项目,支持50多名澳门中医师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执业,融入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机制。

另外,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也是“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为此,在“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也予以了统筹布局。一是将相关内容纳入规划,明确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规划部署。二是在重大工程项目中,对粤港澳中医药高地建设予以立项支持,明确启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工程。三是健全实施机制,在“十四五”规划实施中通过完整的监测评价机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医药高地建设等各项规划任务分别进行中期、末期评估,确保粤港澳大湾区的高地建设任务得以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张海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