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完善纠纷解决机制 化解矛盾于基层

2021-03-31 18:47:41 来源:改革网 

梅林街道联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全市首家基层诉源治理试点

3月30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深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米勇,福田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邝肖华等领导现场见证下,福田区人民法院和梅林街道正式签署《关于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及诉讼服务站(法官联系点)合作备忘录》,共同设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和非诉解纷中心,并授予全市首家“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牌匾,这正是深圳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

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20年深圳市直单位“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启动以来,市中级法院与梅林街道快速“签约”、按期“履约”,院领导挂点街道13个社区,全院29个党支部分别与社区建立联系点,在具体工作中给予社区指导和帮助在梅林街道建设诉源治理试点单位,从本质上而言,是深圳市政法委和市中级法院探索与经济相关的特定纠纷特别是商事类纠纷如何在基层实质化解的有效方法,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梅林街道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核心着眼点在于商事矛盾纠纷”的化解,旨在与现有人民调解体系互为补充,提高基层全领域矛盾纠纷化解实效。非诉解纷中心挂牌设立后,法院工作程序里的立案、司法确认、网上巡回法庭、电子阅卷、法律咨询、诉讼费用缴退费等诉讼功能将充分下沉,随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商事调解组织等力量进驻街道,辅以在线司法确认、远程线上法庭等人工智能,最终形成一站式、专业化、区别于人民调解的商事解纷体系,既提高了街道的商事纠纷化解能力,又缓解了法院的案件压力,真正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实践的指示精神。

梅林街道书记邵建平表示,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和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入驻企业增多,园区集聚效应越加明显,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将成为创新福田的旗舰项目。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的设立,给梅林、福田送来了“及时雨”。中心挂牌后,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商事调解组织等力量进驻街道,既提高了街道的商事纠纷化解能力,助推“光明底色+福田元素”实施方案在梅林迅速落地,又缓解了法院的案件压力,同时也能更好地推动落实区委提出的抓好经济发展、城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为福田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可谓“一举多得

下一步,在市中级法院的指导帮助下,梅林街道将与区法院携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努力把“试点”打造成“示范点”,使之成为“学党史办实事”的亮点,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福田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贡献梅林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郑杳勤)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