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境“山水画” 全域“绿富美”

2021-03-31 13:01:55 来源:本网专稿 

浙江宁海县探索形成6方面转化路径,推动美丽崛起

□林坚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像抓发展根基那样治山理水,推动美丽崛起,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百强县3次发榜中均列第2位,是浙江省第2个同时创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县市区,去年位列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百强县第8位、浙江省第1位,绿色发展指数位列浙江省第5位,探索形成了6方面转化路径。

“千万工程”牵引乡村振兴实现乡村蝶变。宁海县牢记2003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宁海时的嘱托,压茬推进美丽乡村三个五年行动,率先打出小微权力清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七色美丽经济、垃圾智能分类等组合拳,一批落后村蝶变为精品村,农民收入16年来增长6.9倍,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72。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并作为全省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举办地,去年以来聚焦“两进两回”再谋新篇,以财富、赋能、友好为主题探索艺术振兴乡村新路径,赢得广泛认可。

产业生态化打造绿色智能制造集群。宁海县经济结构工业占比过半、总量已超千亿元,但也伴有低散乱污的顽疾。宁海县坚持把生态理念融入工业发展,宁可舍弃百亿产值关停并转铸钢、电镀、铝灰等污染行业,工业形态由粗转精构建365现代制造业体系,空间由碎转整将10多个大小园区整合成“一湾一区一带”三大平台,文具、模具等产业成为国家和省级转型试点。

打文化牌念山海经发展全域旅游。宁海县围绕中国旅游日发祥地做文章,以节兴旅、以文促旅、以商强旅,精心打造温泉、古镇、田园、滨海四大板块和十里红妆等8个文旅地标。全县1/3村庄发展为景区村,游客人次年均增长20%,获评宁波唯一的浙江省4A级景区。当前宁海县正以森林温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前童古镇5A级景区创建等为龙头,突出抓特色、抓项目、抓市场,加快打造长三角优秀的旅游目的地。

以水为媒构建美丽河湖经济带。作为宁波的“大水缸”,宁海县先后投入上百亿元全面整治470条溪流河道,实现水清岸绿业美相统一。比如,在白溪流域上游划定224平方公里生态红线强保护,中游创建省级风情小镇,下游发展全国最大的现代文具集聚区,沿溪打造21公里慢行绿道。去年该流域范围规上工业产值达300亿元,限上商品销售额100亿元。

低能耗高效益推动能源清洁化。宁海县科学谋划、合理用能,比如在东部滩涂建成全省首个百兆瓦级的“渔光互补”项目,在北部湾区正在建设投资8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在西部山区建成和在建4座总库容达3.6亿平方米的大中型水库,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努力争创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

砍柴路变致富路培育步道经济。宁海县是“中国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64%。宁海县以此为资源抢抓全民健身热潮,修建500公里长的国家首条登山健身步道,通过“步道+山水”串联打造30余条美丽精品线,年登山人次超310万;通过“步道+体育”,每年举办10多项省级以上大型赛事。

宁海县将把打造美丽中国样板县作为宁海助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最硬核成果,为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再添光彩。

(作者系宁海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