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民歌汇左权 唱支山歌给党听

2021年左权民歌汇即将启动
2021-03-30 10:09:1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念报道 2021年左权民歌汇即将于3月30日下午2点30分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启动。

本次发布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著名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等将会纷纷亮相。

据悉,本次活动的发布会将继续采用“新闻发布+艺术展演”的方式进行。

发布会现场将上演大型开花戏《向天而歌》剧目片段、讲述为83位烈士寻亲的故事、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演唱《在太行山上》、石占明与前两届左权民歌汇优秀选手跨屏共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同时82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项目“开花调”传承人刘改鱼、著名歌手吴碧霞也将亲临现场助阵。

“2021年左权民歌汇”将以“挖掘太行红色基因、弘扬山西精神谱系”为主线,以“礼赞百年华诞、歌颂人民江山”为主题,集中开展“主打赛事、党史学教、产业支撑、牵引助推、宣传推广”五大活动板块。其中,赛事板块将举办:1次新闻发布会,1次全国海选,1场开幕式,1场颁奖晚会,10场民歌擂台赛;学教板块将举办:“民歌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歌声的力量”党史学习互动课,祭奠太行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红色经典剧目惠民演出,“激扬奋进力量”时代楷模故事会;产业板块将举办:百里画廊项目签约,百处红色遗迹研学游,百名民星直播带货,百件文创产品研发,百家民宿乡愁记忆;助推板块将举办:创作采风,太行民星擂台赛,民星培养提升,民歌大师进校园,非遗产业博览会,《向天而歌》及“左权民歌汇”和“阎师高徒班”品牌巡演。

“左权民歌汇”是晋中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晋中市委“三四五一”战略目标要求的生动实践,是赋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山西省委“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游山西·读历史”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该活动坚持以文化为引领、以赛事为牵引、以转型为动力、以发展为支撑,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推动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关联产业协同发力、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左权民歌汇已成为闻名全国的民歌盛宴,昔日贫困县成了充满活力的投资沃土,太行山老区成为人人向往的百里画廊,蹚出了一条变文化资源、生态红利为比较优势、增长动能的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

2021年将积极探索打造永不落幕的民歌汇,春季举办高规格的新闻发布会,夏季进行全国海选和民歌赛事,秋季开展品牌巡演,冬季推出“春节文化周”,可以说天天有歌声、月月有赛事、全年有活动,形成长效活动机制。特别是今年将围绕建党百年主线,紧扣“礼赞百年华诞,歌颂人民江山”主题,把左权民歌汇同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起来,同全党集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特别是专题增设“颂歌颂党史板块”,开展游左权、学党史、缅英烈、寻初心、唱民歌、听党课等活动,追寻英雄前辈足迹、传承太行红色基因,大力弘扬晋中这块热土孕育的伟大精神谱系,展现我们党“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初心使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坚韧不拔,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人间奇迹,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至真至理。

届时“2021年左权民歌汇”报名海选渠道及时间安排将在发布会现场公布,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