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柘荣:“1+3+N”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

2021-03-29 10:23:25 来源:改革网 郑章华 魏定建 林家栋

柘荣县成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

郑章华 魏定建 林家栋

创品牌、抓预防,重帮教……近年来,福建省柘荣县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管理模式和方法,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实施“1+3+N”模式,强化未成年人全方位综合保护大格局,走出一条具有“柘荣亮点”的未成年人保护之路,交出了亮眼成绩单。2020年,该县未成年人涉罪率5.3%,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为零,分别与过去三年平均值6.4%、1.71%相比,均有明显下降。

1个联盟聚力 引领全社会联动

“在‘绿柳’基地的实践教育,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今后一定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改过自新机会”。

事情追溯到2019年7月,因口角纠纷陈某某将陈甲殴打致轻伤。考虑到陈某某为未满二十一周岁在校学生,且案发后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柘荣县检察院遂依法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启动观护帮教方案,动员陈某某当年寒假期间在“绿柳”帮教基地任助教。在取保候审期间,陈某某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自发加入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因表现突出,并被团县委等部门授予“携手抗疫.公益先锋”荣誉称号。

近年来,柘荣县在“柘友爱”、蓝天救援队、公安局交警大队、餐饮行业协会等四家单位挂牌成立“绿柳”帮教基地,通过构建“检察官+心理辅导+公益活动”帮教模式,借力企业、公益性组织,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参与生产劳动、义工服务,达到“教育、感化、挽救”目的。已帮教涉罪未成年人13人,促成4人重返学校,3人重返社会就业。

“绿柳”帮教基地只是该县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实现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柘荣县以打造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项目为目标,由政法委牵头检察院、公安局等16家单位抱团立约,成立“柘荣县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并创新完善关爱留守儿童“133”工作机制、“一站式”办案救助工作实施机制、教育从业申请人犯罪记录强制查询机制、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机制、社会心理服务机制、“绿柳”基地帮教机制、“警校家”联动机制、合适成年人代表观护帮教机制等机制。一个联盟,八大机制,进一步优化整合各方面力量,引领全社会联动,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工作执行力、创新力。目前该联盟有警官10名、检察官2名,志愿者近30名,辐射柘荣全县2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

3个层面着力 保障全周期守护

2021年3月11日,柘荣县妇联招募的10余位“爱心妈妈”冒雨来到宅中乡中心小学,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成立关爱留守儿童协会、留守儿童之家、组建“爱心妈妈”团队、举办 “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近年来,柘荣县通过举办一系列“爱心”帮扶留守儿童活动,为全县留守儿童送去了家庭般的温暖和陪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柘荣县依托关爱留守儿童协会载体,打造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队伍、“爱心妈妈”、心理咨询三支服务队伍,建立“亲怀聊天室”、持续帮扶、制度化谈心谈话三项工作机制,重点推动落实关爱留守儿童“133”工作机制,目前该机制共有关爱服务队伍7支,“爱心妈妈”200余人,2021年以来开展“精准脱贫·春蕾圆梦”助学、评选“自强之星”等关爱活动7场,积极对接北京仁爱慈善、台湾大丰等基金会争取支持,实施帮扶项目11个,走访留守(贫困)儿童363人,发放慰问金16.3万元。

对困难群体着力于帮扶救济的同时,该县还在对大众群体着力于教育提升、特殊群体着力于感化挽救上发力,通过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在法律实施过程带案、带专题、带法律地面向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的制度,以思政课、法律课、“向善班”为载体抓手,通过“小板凳”宣讲、法治图片展等方式,扎实有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仅2020年,柘荣县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20多场,受教育学生4000多人次,“向善班”教育引导10人回归原班级,形成教育转化、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N个基地助力 促进全方位成长

3月17日,柘荣县第一小学师生一行30余人到该县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基地通过毒品样品现场展示、典型案例普及、“吸毒后的你”3DVR体验,就毒品危害给同学们带来极大认识与震憾。

该基地自2020年6月建成使用以来,参观人数达10857人次,直观的宣传体验,提高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

一直以来,柘荣县用好用活各类教育资源,依托全县12个教育基地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在此基础上,柘荣县持续丰富未成年人教育基地内容,未成年人检察教育基地、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等一批基地资源建成使用,增强未成年人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与此同时,柘荣县投资115万元在22所学校和县精神病防治院建成心理咨询室,组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为全县767名的留守儿童、问题儿童提供心理疏导。2020年以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巡讲12场次,组织学生观看线上心理健康辅导视频50多场次6000多人次。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保护未成年人,需要社会各方和衷共济,柘荣县将持续完善“1+3+N”模式,不断健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立体协调的治理架构,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共同体,构建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