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星级物业” 让老百姓住得更舒心

2021-03-26 17:52:58 来源:本网专稿 

安徽省开展星级物业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星级评定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导向作用,调动物业服务企业争“星”晋位积极性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实习记者 孟佳惠

“民以食为天,家以居为安。老百姓对美好居住环境的期望值不断提高,他们期盼着能有更好的物业服务,有更好的居住环境,有更好的生活品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指出,“物业管理工作事关群众生活质量、事关城市长远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城市社区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了解到,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安徽省住建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近日印发通知,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不断规范物业服务市场、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加强对物业服务业扶持等方面提出要求,进一步提升全省物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

推动物业服务提档升级

“过去大家都说有困难找民警,现在我们在小区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党员志愿者帮忙解决。”明光市明光街道锦江华府小区的居民李阿姨说。

近年来,安徽省明光市充分发挥党建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平台作用,凝聚物业管理多方力量,全面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使“红色物业”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保障。

锦江华府小区是明光市首批申请成立的“红色物业”建设试点小区之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前、干在前。小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宣传、铲除小广告、清理垃圾等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环境,得到业主一致好评。

“小区人多密集,要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必须发动党员、群众的力量,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锦江华府小区红色物业党支部书记周吉敏谈到,锦江华府小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红色物业,引导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党员骨干等力量强化“红色物业”服务功能,全力解决业主的身边事,当好业主的贴心人。

“有时,小区物业态度不够积极,导致大多数居民直接找社区反映问题。社区承担物业的工作职责,增加了我们社区的工作压力。”明光市明光街道吕郢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荣玲说。为进一步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吕郢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小区为单元,把小区网格、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及各类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贯穿起来,打造“红色物业联盟”,在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上再出新招。

位于合肥市瑶海区七里站街道的恒通社区就曾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脏乱差“三无小区”,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然而,如今已蝶变为拥有安徽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的“明星社区”。走进恒通社区,文化长廊里居民们悠闲地拉着家常,健身广场上孩子们在尽情玩耍……这些改变都得益于社区近年来探索形成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合肥市委“1+8”文件精神,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工作,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近年来,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以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精品工程,不断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新理念,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分类施策

实现物业管理更加精准

不交物业费就开不了单元门,回不了家?近日,合肥某小区有业主反映小区物业公司将物业费与门禁和停车费强制捆绑,侵害了业主权利,同时反映小区管理混乱,环境不佳。

小区业主蒋女士说,物业费不仅强制捆绑门禁,还与停车费绑定。“欠物业费的,就不能交停车费。昨天出门还被保安师傅提醒,该交物业费了。”蒋女士表示,不缴费就开不了单元门,去年开始,经常有业主因此跟物业发生矛盾,小区里很多单元门都被拉坏了。

对于因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而引起的各种纠纷现象,安徽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将逐步建立物业矛盾纠纷分类分级处置机制,按照省、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设置五级物业管理投诉受理机制和物业服务纠纷快速处理调解体系。

同时,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要公布物业服务清单,明确物业服务内容和标准。建立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合同约定物业服务价格调整方式的协商调价机制,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在价格调整中的积极作用。物业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质价不符”的物业项目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强化业主委员会信息公开。

据记者了解,目前,蚌埠市建立了动态调节制度,实行“菜单式”服务、差异化收费,并采取“财政补助、公共收益补贴、业主交费”的方式,解决物业管理经费不足问题。对公寓或混合类等小区,分别制定物业服务标准;对老旧小区、动迁安置小区、零星房屋等布局分散小区,探索社区自治模式,由居委会或环物委成立物业服务机构;对小、散“无物管”小区进行整合,实行统一“打包”模式,统一打包,比价选聘物业服务机构,实现物管全覆盖。

履约评价

健全物业服务竞争机制

物业公司作为小区日常秩序的维护者,他们的工作状态和业主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好的物业不仅是来维护小区各项工作,也是提升业主生活品质的关键。据合肥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发布的《蜀山区住宅小区2020年第四季度物业服务质量测评一览表》显示,五里墩街道清溪路社区的中铁青秀城润园万科物业测评结果为A+。

“我们小区的门禁安全系数很高,业主只能通过旁边人脸识别系统和刷卡进入小区。”业主宋先生说,“小区的安保人员也相对年轻,沟通起来十分方便。”

除安保外,万科物业在停车管理、消防管理、绿化维护和设备维护等方面均获得了较高的业主满意度。对此,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业主们的认可,虽然获得了A+的评级,我们依然不会懈怠。这将激励我们更加努力,为业主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据悉,结合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徽省住建主管部门鼓励街道(乡镇)、社区引进服务优质、规模较大的物业企业承接改造后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可探索建立将老旧小区改造中拓展的停车位、经营用房、广告点位等出租收益,用于补充物业服务费或弥补维修资金不足。鼓励各地建立健全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竞争机制,对服务质量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适当政策支持,给予信用加分。

与此同时,开展星级物业创建活动,突出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按照“五好”标准(组织建设好、党员队伍好、服务质量好、运营管理好、社会形象好),充分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调动物业服务企业争“星”晋位的积极性,力争到2023年底前分级培育一批示范物业服务企业,打造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物业品牌。

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姚玉舟在开展“依法推进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调研时强调,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住宅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具体行动。物业公司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服务好居民的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质价双提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