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百亿东方”冲刺

2021-03-25 14:19:39 来源:本网稿件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转型跨越发展纪实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矿棉厂生产车间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左)在山西东方资源发展公司调研

□ 刘娟娟 杨晓岗

位于山西省稷山经济开发区的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东方”)创建于2002年3月13日,注册资金1.5亿元,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年产高碳锰铁60万吨,是一家集选煤、焦化、冶炼、矿棉、矿棉吸音板、发电、发运于一身的循环经济型企业。

致力打造“百亿东方”和全国高碳锰铁领军企业。该公司经过十几年发展,生产技术不断创新,产业链条日趋完善,管理团队不断壮大,主导产品锰铁产销量连创新高,冶金焦、金属镁、硅铁、煤焦油、粗苯、矿棉等相关产品不断向下游延伸,现有员工3000余名,总资产达30亿元、年产值30余亿元,连续16年为全县第一纳税大户,累计为县财政贡献12亿元。

高碳锰铁:国内半壁江山

2015年,全国锰系合金行业限产、停产不断,锰产品价格一路下滑。山西东方董事长薛永民却以超人的胆略,投资兴建公司第四台300立方米锰铁高炉——6号锰铁高炉,成为锰合金行业发展“寒冬”里的一把火。

新建的6号高炉是在原有3台300立方米高炉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讨论,最终设计出的全国容积最大、单炉产量最高的高碳锰铁高炉。此高炉按照高效、高产、节能、环保的要求设计、施工,总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

2016年元月,经过紧锣密鼓建设,6号高炉顺利投产,山西东方高碳锰铁的年产量达到55万吨,占全国总产量50%以上,还可年产富锰渣10万吨,预示着该公司进入了产业链完整循环的新时代,也为山西东方走向世界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目前国际钢铁行业资源紧缩、销售疲软、产能过剩的形势下,薛永民以独特的前瞻性和超人的智慧,在南非投入1亿余元购买矿山资源,为公司的长远发展预留了充裕的资源空间。

作为中国最大的高碳锰铁生产企业,山西东方坚持以“引领行业、服务客户、福利员工、回报社会”为经营理念,凭借雄厚的实力,与世界一流的锰矿供应商和宝武集团、鞍山钢铁、首钢集团、南京钢铁、凌源钢铁等国内20多家上市钢铁公司、15家大型钢企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和战略联盟,多次被客户评为“优秀供应商”和“AAA级供应商”,在国内外享有良好的市场信誉,并先后荣获“中国高锰企业十强第一名”“中国最受欢迎优质铁合金企业第一名”“中国铁合金行业标兵生产企业”“中国铁合金行业二十佳明星企业第一名”等称号,为我国铁合金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产业循环:资源吃干榨尽

山西东方副总经理王宵鹏表示,山西东方始终把“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作为企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六大产业环环相扣,副产品全部回收,工业废水全部闭路循环处理利用,形成了低成本、高效益、产业链条相互对接、运行过程低碳环保的生产经营格局。

2017年,为彻底解决高碳锰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排放,实现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山西东方决定投资13.8亿元,新建年产48万吨的矿棉及其下游生产线项目。这是薛永民为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和保障。

矿棉,又叫矿渣棉,是以冶金矿渣或粉煤灰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无机纤维材料。其制成品矿棉吸音板、矿棉保温板等,具有吸音、隔热、保温、防腐、防潮、防霉变、易除尘和施工简便、稳定性好、性价比高等优点,可满足不同风格和层次的吸音装饰需求,广泛应用于大剧院、音乐厅、影剧院、会议室、体育馆、展览馆、歌舞厅及噪声超标准的厂房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吸声墙板、天花板吊顶。

据王宵鹏介绍,公司新建的矿棉生产线采用热熔渣离心喷吹成棉工艺和实时动态自动配料系统,经热渣转运、调质、成纤、集棉、除渣造粒、压缩打包等生产工艺,最终制成合格的矿棉材料。吸音板生产线采用湿法抄取纯棉生产工艺,经制浆、成型、烘干、喷涂、压花、包装等过程,最终生产出合格的矿棉吸音板产品。这一项目计划建设10条矿棉生产线、8条吸音板生产线、7条保温棉板生产线25条生产线,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上马7台电炉和3台冲天炉,同时配套安装高温旋风除尘器、固化烘干窑、压花喷涂线、棉板自动包装机等生产设施及相关安全环保设施,实现清洁生产。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增加工业总产值10亿元,实现利税1亿元,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4.13亿元,建成4条粒状棉生产线和两条吸音板生产线。

可以说,这是一个无缝隙的循环产业链条——120万吨重介选煤厂满足60万吨焦化厂生产需求,焦化厂生产的60万吨焦炭和两台烧结机生产的烧结矿全部供给4台300立方米锰铁高炉使用,锰铁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全部成为矿棉原料,矿棉50%以上供吸音板生产使用,焦炉煤气和高炉煤气为3台15MW发电机组提供清洁能源,发电满足全公司生产需求,2.9公里的铁路专用线满足公司原材料输入和产品输出需求。

未来目标:打造“百亿东方”

2017年,山西东方生产高碳锰铁4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上缴税金1.2亿元,成为稷山县连续15年的第一纳税大户。同时,公司的烧结项目、粒状棉生产线一期工程等相继竣工投产,实现了建厂以来“项目最多、产值最高、员工福利待遇增幅最大”的历史新突破。

2018年以来,山西东方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为统领,从细化安环管理、加快项目建设、改善公司环境、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公司形象6个方面入手,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技术人才引进、生产资源利用、绿色环保发展等领域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全国高碳锰铁的领军企业,我们倍感荣耀,也深感责任重大。未来我们要积极打造‘百亿东方’,多创利,多缴税,引领行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并不断让利客户、回报社会、造福员工,努力把山西东方建设成为一个社会认可、行业认可、客户认可、员工认可的好企业!”薛永民说。

与此同时,山西东方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凝聚作用,建立健全党组织和管理层双向互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劳资关系协调、工资集体协商、矛盾调解等机制,将之打造成凝聚员工力量、帮扶解困、示范引领的平台,定期举办员工联谊会、先进表彰会、文体娱乐、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9月14日上午,在山西东方会议室,第六届“东方智慧教育基金”发放座谈会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举行,荣获“东方希望之星”的学生及其家长共60余人参加。山西东方为获“东方希望之星”的学生发放教育基金和礼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稷山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郝红慧作抗疫事迹报告,并鼓励“东方希望之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做一个让人民、让父母感到骄傲的好学生,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山西东方党委书记、运营总监张宇平向“东方希望之星”发表成长寄语,希望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坚持追求“真”“善”“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敬畏生命,积极向上。

近年来,山西东方分别设立“东方爱心扶贫基金”和“东方智慧教育基金”,累计为困难职工发放爱心扶贫基金142,000元,为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发放智慧教育基金96,000元。这既是董事长薛永民、总经理薛国栋关爱员工、情系员工的体现,更是公司发挥自身正能量、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

王宵鹏表示,山西东方的企业文化理念是“东方人,一家人;东方人,一个人。”他坚信,山西东方一定会勇立潮头,不负全国高碳锰铁领军企业的殊荣。(本文配图由王宵鹏提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