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阳光照亮脱贫之路

2021-03-25 14:17:51 来源:本网稿件 

——记山西省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巨林

山西忻州市宁武县迭台寺乡光伏项目 吴光宇摄

□ 刘娟娟 杨晓岗

近年来,山西省宁武县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采取林光互补、多村一站等模式,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目前,已建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涉及全县14个乡镇,覆盖了251个贫困村,总投资近6亿元,总装机容量7.58万千瓦,一跃成为忻州市光伏第一县、山西省光伏第二县,为全县12,635个贫困户脱贫增收插上了金色的翅膀。

这一赫然战果,离不开一直奋战在光伏扶贫第一线的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巨林。

商业老兵遭遇“光伏”挑战

1970年出生的王巨林,高大瘦削,做事仍像一个年轻后生,风风火火,充满活力。他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没离开过商业系统,先是业务员,再是业务骨干、科长,后是副总经理,2012年担任县商贸总公司总经理。

脱贫攻坚总决战打响后,宁武县委、县政府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大力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并专门成立了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这一重大扶贫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由于王巨林做事干脆利索且有责任心,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同“点将”,王巨林成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他接到这项任务后,心里感到“压力山大”。不过,他知道,这不是一个美差、肥差,这更是一副重担、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己就是拼上老命,也要把这个项目干好。

从门外汉到半个“专家”

2017年10月10日,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时间紧任务重,王巨林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光伏电站的建设是有苛刻条件要求的,比如选址,要避开河流冲击、泥石流、山体滑坡塌方、地面下沉和易燃易爆等自然灾害发生区域;再比如,产品选用,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检测认证机构光伏产品准入要求,不仅优先选用工信部最新规范公告和领跑者技术指标产品,还要充分利用光热资源优势,实行林光互补,因地制宜地利用山坡、屋顶和地面空间;不但要大力推进村级电站、分布式户用电站,也要考虑集中式电站的建设。这些工作稍有闪失,都会直接影响电站的验收和发电量的类别划分,进而影响贫困户的利益。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巨林走遍了项目涉及的十几个乡镇的山山岭岭。寒冽的西北风,崎岖的山路,都没能使他退缩,因为他知道,这是在为老百姓谋福利,是在为扶贫事业添砖加瓦,是他在奋进新征程上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根据国家能源局、原国务院扶贫办下达的《关于下达“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计划的通知》中的指标,宁武县2018年建设联村电站98个,电站设计运行寿命为25年,预期年收益近8000万元。

2018年2月28日,经招投标程序开标确认,项目施工任务落到以弘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顺鑫源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山西华通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和江苏华西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牵头人的4家EPC联合体。

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王巨林带领公司一班人统筹协调,特别是组织建立了光伏一套科学、有效的项目建设监管机制,制定了项目备案、施工、验收等管理办法,各施工单位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充分发挥“5+2”“白+黑”精神,倒排工期,不断推进工程进度。工程监管方面,经招投标程序确认的两家监理单位,做到严把质量关、进度关、安全关。

光伏扶贫产业,对于王巨林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他积极学习,掌握专业,提高自己,一刻也不能放松。王巨林如饥似渴地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向专家求教,向业内人士拜师,学习笔记记了一大摞,终于从一个光伏“门外汉”变成“半个专家”。

检查验收、联系并网、制定流程……一项项工作在他那里,都显得风轻云淡、举重若轻。他像高速旋转的陀螺,也像加满油的马达,运转不停,把一切工作干得条理分明、井然有序。

为确保全县村级电站安全运行,保障贫困户收益最大化,经宁武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投资800余万元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县级扶贫光伏电站运维指挥中心。经过公开招标,山西金石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中标。运维指挥中心通过建立监控智能运维系统,购置软硬件设备,依托大数据云平台和专业技术骨干团队,真正实现了一站式线上+线下运维服务体系,为光伏扶贫电站收益最大化保驾护航。

线上——监控大厅工作人员全天候对发电设备各项参数进行全方位监控,及时报出各联村电站各个设备的故障情况及故障分析,对故障维修情况实时跟踪,并及时通知线下抢修人员进行设备抢修,确保在24小时内恢复关键设备的运行;线下——运维部检修人员每天忙在各电站的每条线路、每个组件、逆变器、汇流箱之间,按照设备等级和检修周期进行日巡检、周巡检、月巡检、季度大检修、特殊季节及极端天气检修、定期试验等分类巡检。

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对运维中心严格管理。一是要求运维中心监控大厅工作人员全天候对发电设备各项参数进行全方位监控,及时报出电站运行故障报警代码,并及时列出电站问题通知单,迅速通知运维检修人员确保在24小时内恢复电站正常发电,确保没有低效发电电站;二是下发《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对运维指挥中心工作考核的通知》,如考核不合格,即取消其运维资格。与此同时,加强运维中心安全管理,组织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检修人员开展安全消防知识培训及安全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其安全意识,全力确保扶贫光伏电站安全运行。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还与运维中心、所建电站村委会签订了“三位一体”电站管护合同,并由电站建设所在地的村委提供管护人员名单,确保电站正常安全运行。运维中心自成立以来,已经巡检电站1200多人次,检排查故障800多人次,累计处理电站运行故障187起。

给贫困村户送去希望

发电了,并网了。2018年6月30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

3个月后的2018年9月30日,宁武县98个联村光伏电站全部成功并网,实际投资51,275.6561万元,惠及12,635个贫困户。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仅以圪廖乡为例,2019年7月,三只会村分配收益5400元,直接受益15户贫困户;大阳坡村分配收益7000元,直接受益5户贫困户;西土窑村分配收益2400元,直接受益4户贫困户;梅家庄村分配收益7000元,直接受益22户贫困户。

到此时,按说王巨林该喘口气了,起码可以稍微休整一下,然后再接再厉。他没有片刻休息,在他主持下,《宁武县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和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出台了。

王巨林感慨地说,宁武的光伏产业一年有8000万元的收益,对于扶贫工作来说,绝对是个实实在在、绿色阳光的好项目;对许多缺乏村集体收入的村子,更显得意义非凡。

目前,除2018年建设的1个总投资2.19亿元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和98个联村电站外,王巨林他们近两年又接管了县里前些年建设的5个1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466个3kW分布式户用光伏电站,旗下光伏电站总装机量达到7.58万千瓦。到2020年7月,全县光伏发电总量达6760万度,总收入达2700多万元,并按照扶贫产业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全部下发到贫困户手中。

王巨林介绍,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受县政府委托,负责全县光伏扶贫发电收入结转和初次分配工作。公司每月初与供电部门结算上月电费,并将扣除相关税费后的发电收益下拨至各乡(镇)三资代理服务中心账户,由各乡 (镇)制定具体光伏收益分配方案,并划拨到相关贫困村,贫困村村委会二次分配到户。村级 (联村 )电站发电收益扣除运维管理费、保险费、土地租金、税费后,全部用于聘用电站管护员、光伏板清洗岗位、道路维护员、保洁员、电站巡查员、护林防火员、照料护理员等公益岗位补助和各村因特殊原因未能纳入社保兜底范围的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户的县级社会保障救助及“脱贫标兵”“脱贫示范户”“一奖双模双先”“三最三好”(最美母亲、最美家庭、最美村干部、好媳妇、好邻里)“三比三看”(比道德修养,看谁家文明素质高;比文化修养,看谁家精神状态好;比产业发展,看谁家增收致富快)等典型带动奖补,并对村容村貌提升、公共设施维护、扶贫产业扶持、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等公益事业给予一定数额的支持。

在此,笔者向宁武光伏扶贫产业的开拓者、奠基者——王巨林致敬!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