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安:全域矿山修复 带动乡村振兴

2021-03-25 14:11:06 来源:本网稿件 

□ 兰云

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坚持以“村庄变景区、矿山变公园、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职工”引路,探索“矿山修复+村庄建设+休闲农业”的乡村振兴新模式,涌现了一大批带动乡村振兴的优秀产业项目。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万余元。作为主会场之一,成功承办了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

修复引领

搭建“绿富连兴”强力引擎

迁安市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将全域矿山修复和乡村振兴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使3.1万亩废弃矿山变废为宝。目前,植物生态群落初步形成,逐渐恢复最初的美丽模样。

在矿山修复过程中,迁安市紧紧抓住国家级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的机遇,科学编制《迁安市矿山生态修复及综合整治规划》(2020-2035年),按照“宜耕则耕、宜游则游、宜林则林”的思路,变劣质资源为优势资源。针对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环境资料满足耕地需求的矿山,通过土地复垦、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模式,将复垦耕地用于耕地占补平衡或建设用地置换。截至目前,该市已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401亩,使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有了土地。

针对尾矿品位高、污染小、尾矿规模较大的矿山,迁安市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家跨界转型,大力发展新型建材、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变尾矿为富矿,打造绿色“增长极”。投资8.5亿元的金岭矿山公园一期,修复4座山体共计3300亩,新增景观河道1500米,种植白皮松、油松10万余株,年可处理废料600万吨;投资8亿元的棒磨山铁矿综合治理暨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将引领现代农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统筹建设

奠定“景村连体”发展基础

据介绍,金岭矿山借鉴加拿大市布查特夫人花园建设经验,建设世界级矿山公园,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把景区打造成集“矿山科普、扩展教育、怀古休闲、生态农业”四位一体的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带动周边孟官营、小石岭等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以此典型引领,迁安持续加大投入,按照“农村景观化、全域景区化”思路,因地制宜建设乡村面貌,已经形成东部多彩田园、休闲观光,西部矿山幽谷、唯美乡情,南部瞬间流连、景观廊道,北部长城村落、古韵乡愁,中部滦河岸边、水墨乡恋,风情各异的旅游打卡地。

迁安市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美其美”原则,绘制“一村一图”。2020年投入9.3亿元全面推动534个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对村内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打造智慧化、数字化大数据平台。目前,全域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户分类、村收集、第三方转运、市集中处理”。

辐射带动

形成“园民连利”共赢局面

围绕构建美丽乡村与景区业态相融、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发展格局,以星罗棋布的景点辐射带动区域经济,让农民增加收入。

依托矿山公园催生致富新路径。金岭矿山生态修复旅游综合体项目千亩花海初具规模,周边村成立合作社,以集体土地、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此外,灵山矿区文旅综合体项目、裴庄区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典型范例也应运而生,周边201个村在劳动力输出、业态运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全流程对接,一体化发展。

依托农业龙头打造产业新格局。迁安市充分发挥省级农业园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唐山市级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全市现代农业发展要素聚集区、先进技术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产业融合示范区,大力扶持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辐射示范带动周边村庄,让农户获得先进农业技术支持,实现稳定就业。比如,亚滦湾、乐丫、乡伊香等一批农业项目迅速壮大,干鲜果品、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齐头并进,板栗、桑皮纸等产品享誉全国。

依托休闲旅游创造增收新业态。在迁安各景区的带动下,3万多农民从事“农家乐”、特色民宿方面经营,村民离土不离乡,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比如,山叶口景区年接待游客逾50万人,有农家餐18家,从事其他经营的有16户。农民借势景区获得发展,23户村民将闲置民宅改造成了景区民宿。在白羊峪、成山等景区周边,村民争相效仿,彻底变“输血”为“造血”,壮大了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