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用水总量逼近“红线” 深圳发布未来五年的节水工作目标和计划

2021-03-24 22:33:25 来源:改革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节水工作,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深圳人口产业密集,但由于地域有限,本地水资源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生活和城市发展所需,全市85%以上的用水需从市外东江调水解决。全市人均水资源量仅154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人均5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属于严重缺水城市。目前全市用水总量已逼近省政府下达的21.13亿立方米指标“红线”。

目前,深圳正在加快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但深圳的水资源保障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未来随着经济和人口的持续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为确保城市供水安全,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开源节流,在拓展市外水源保障的同时,大力加强全市节水工作,积极探索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2005年起陆续颁布《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深圳市计划用水办法》等近10部法规规章,成为华南地区首个为节水立法的城市;2006年单独成立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2020年,全市万元GDP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到7.32立方米,供水管网漏损率约8%,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建设节水典范城市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圳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节水典范城市工作方案(2020-2025年)》。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十四五”期间,深圳将计划实施“十、百、千、亿”节水行动计划,全面实现“双建、双控、双降、双升”节水成效,到2025年城市用水效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形成人水城共融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建成节水典范城市。通过“七大行动”措施建设节水典范城市。一是健全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二是全面实施节水双控管理;三是深入挖掘开源降损潜力;四是实施行业深度节水行动;五是全面推进节水型载体创建;六是推动科技节水提质增效;七是创新完善节水市场机制。

 

[责任编辑:何荣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