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综合保税区总体发展绩效居全国中上水平

2021-03-24 19:57:58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3月24日讯 3月24日上午,福建省商务厅在福州举行福建省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新闻通气会。刘德培副厅长通报了福建省综合保税区整合优化和统筹发展工作情况。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福州综合保税区和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有关工作进行了发言。

据介绍,今年2月8日和3月6日,海关总署先后批复确认福州综合保税区和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同意封闭监管、开关运作。截止目前,福建省完成整合优化的4个综合保税区已有2个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营。

福建省是全国最早创办综合保税区的省份之一。1992年,国务院就先后批准福建省设立厦门象屿保税区、福州保税区,后期又陆续批准设立了福州出口加工区、福州保税港区、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园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泉州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目前全省共有5个综合保税区、2个保税区(福州和厦门象屿保税区)。此外,海关总署还先后批准福建省在厦门火炬(翔安)、福州长乐、漳州台商投资区、泉州石湖港等地设立了4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

“福建省综合保税区总体发展绩效居全国中上水平。”刘德培介绍,在2020年海关总署开展的2019年度全国127个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价中,厦门象屿保税区全国排名第10位、评估分类为A,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全国排名第29位、评估分类为B+,福州保税区、福州综合保税区、厦门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泉州综合保税区、福州江阴综合保税区全国排名依次为40位、49位、51位、54位、75位,评估分类均为B。

刘德培介绍,福建省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区域叠加、功能互补,形成统筹发展态势。福建自贸试验区范围118.04平方公里,涵盖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福建省现有5个综合保税区和2个保税区,除了泉州综合保税区外,其他均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其中福州片区3个(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福州综合保税区、福州保税区)总面积3.899平方公里,均纳入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管理;厦门片区3个(厦门象屿保税区、厦门象屿综合保税区、厦门海沧港综合保税区)总面积10.3192平方公里,均纳入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统一管理。

此外,福建省综合保税区还率先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2017年省商务厅联合原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厦门海关印发《关于福建自贸试验区部分改革创新成果率先在泉州综合保税区推广实施的通知》,将关检“监管互认”等17项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成果进行推广,为泉州综合保税区和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泉州综保区发展态势良好,区内进口葡萄酒数量已占泉州口岸进口葡萄酒总量的80%以上,成为泉州市最主要的进口葡萄酒集散地。

刘德培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在推动综合保税区与自贸试验区统筹发展上下功夫。还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系统集成的基础上,推动全省包括综合保税区在内的各类开发区先行借鉴自贸试验区体制创新、复制推广创新举措、建设运营产业平台、开展区域联动创新等工作。同时,借鉴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武艳杰)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