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电商平台惠及创业青年 寻找五常大米“后浪”的成功秘诀

2021-03-21 14:07:41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3月20日讯(记者 王亮)在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黑土地上产出的黑龙江大米也不例外。其中,一群来自五常的返乡创业青年靠“卖大米”年销近3亿元,销售额占比最多的却不是稻花香,而是普通的圆粒米。他们作为五常大米产业的“后浪”,依托电商平台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青年创业之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人正在商量企业生产问题。

正在装袋的惠寻珍珠米不超过15天就会到消费者手中。

      近日,记者来到五常市山河镇的水稻生产基地、大米仓储基地、加工车间,踏寻了一遍大米从出生、生长、加工到成品的全过程,现场与创业者座谈,发现了“成功”的秘诀。

  惠寻珍珠米2天销售3万单、10天13万单……这是80后返乡青年张磊、郭向楠、孟繁华一起完成的成绩。

  “一开始做电商是比较难的,无论是产品还是快递等方面都没有优势。”张磊说:“我们也是借助各大电商平台,熟悉业务流程,并积攒了一定经验,打造了自己的团队。2020年底开始跟京东惠寻合作,现在日销平均稳定在2万单左右。”

  张磊告诉记者,如果这算成功的话,他把成功秘诀归纳为坚持、尝试、机会。他曾二次创业失败,但是坚持下来了。他积极与各大电商平台,尝试各种运营模式。更重要的是把握适合自身发展机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让人才进乡村,也要让产品走出去。京东惠寻专门服务于三至五线城市客群,可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产品定位、研发设计、营销推广、渠道销售等在内的全链条服务。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珍珠米为例,大米是不易存储的产品,爆腰、吸湿、陈化都是大米容易出现的问题,脱壳之后的大米更加难以存储。他们采用的是消费者线上下单后再进行脱壳,然后工厂直发,过程不会超过15天,这就很考验工厂的反应速度,以及平台与工厂的信息交互。未来,将会围绕大米、豆油、玉米等特色产业,协同供应链合作伙伴进行产品开发,将黑龙江丰富的绿色食品和特色产品推广到全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