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通”为市场主体“增便利添活力”

2021-03-19 17:25:58 来源:本网专稿 

郑州片区探索创新实施“清单告知、书面承诺、履约审核、信用监管”管理服务

□中国改革报记者何玲

截至2021年2月,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18,008家,同比增长16.6%,新增注册资本173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4%;实现外贸进出口约29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8%。

在疫情期间,郑州片区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信用建设的支持。记者了解到,郑州片区大力推行“信用通”管理服务模式,积极实施信用承诺、信用事中事后监管等机制,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郑州片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13件。其中,审批改备案1912件,告知承诺制1394件,优化审批服务11,007件。大幅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降低了营业成本。

实施“信用通”服务模式

让企业“准入准营零等待

前不久,郑州亚朵酒店高铁东站店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提交材料并填写消防安全告知承诺书后,当场便领取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当天提交材料,填写承诺书后,当天领证,实在是太快捷了!”郑州亚朵酒店高铁东站店有关负责人高兴地说。

这位负责人所享受到的便利源于郑州片区实施的“信用通”管理服务模式。记者了解到,为使企业投资经营更加便利、更加快捷、实现“经营零等待”,郑州片区对在区域范围内已完成投资备案的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第一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规定的21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信用通”管理服务模式,即按照“企业为主,政府引导,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通过采取“清单告知、书面承诺、履约审核、信用监管”的管理服务,创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机制。

记者在《“信用通”管理服务21项适用事项清单》上发现,21项事项包括外国(地区)企业在豫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核准、中国电子口岸入网用户资格审查、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临时执行审计业务审批、国际旅行社设立初审、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等。

郑州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企业办理该许可证,需“先申请、再查验、后领证”,提交申请材料10项,办理时间需10个工作日。实行告知承诺后,申办流程实现了“承诺、领证同步,后续核查”,提交材料减为3项,办理时间压缩至1天以内,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省了企业准备营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服务了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郑州片区管委会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大厅等渠道,公示企业投资项目“信用通”管理服务适用事项清单。企业完成投资项目备案后,自愿向郑州片区管委会递交“信用通”管理服务承诺书,承诺书通过郑州片区网站公示。郑州片区管委会受理承诺书后,企业即可根据投资项目需要,开展场地装修、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员招录培训等经营准备工作,从而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经营零等待”,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开展事中事后新型监管

依法依规纳入信用记录

郑州亚朵酒店高铁东站店签署承诺书后,“轻松”获得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这并不意味着安全工作可以“掉以轻心”。根据相关要求,消防监管部门在30天内要对领证企业是否真的具备相关消防条件进行现场核查,将重事前监管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

据记者了解,郑州片区消防安全执法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分为两组,对该酒店的水、电设施,消防通道,消防应急设施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并且在酒店四层一间客房,现场模拟了一场火灾应急处理,以更好地检查酒店内消防应急照明、消防警铃、排烟、送风等设施是否可以联动。

“放宽企业营业条件,不等于放松对企业的消防安全监管。每一家企业我们都会进行核查,一般两到3次,发现问题,给出企业整改时间,然后再核查,如果30天仍然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责令停业,直至撤销许可证。”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自贸区指挥部主任侯永峰说。

据介绍,自消防安全承诺告知制度开展以来,郑州片区已为郑州优悠万联购物广场、河南超越酒店等多家单位办理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

“信用通”虽然给予企业更多便利,但并不代表法定许可条件的放宽。据介绍,郑州片区管委会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检查。根据相关行政许可规定,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事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对于严重失信者,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企业名单,必要时还将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去年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第23期)刊发以郑州片区为代表的河南自贸试验区积极实施告知承诺制,为企业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许可证的便利措施和试点经验。”郑州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自豪地说,未来,郑州片区管委会将根据片区内企业实际需求,在首批21个事项的基础上,把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试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