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赋能全电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17 21:02:38 来源: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江丽霞

改革网三明3月17日讯 3月17日,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在上青乡崇际村举行“乡村振兴·电力先行”启动仪式,围绕深化新时代“双满意”工程,落地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承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站排头、作贡献。

启动仪式上,该公司发布了2021年服务乡村振兴社会责任承诺,朱口镇供电所党支部与上青乡崇际村党支部签订“双网融合”共建协议,并为“光明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代表授旗。坐落于该村的“‘电靓丹霞’便民服务驿站”当天正式投入使用,内部配置的休闲区、饮用水、手机充电、应急医药箱等也将无偿向游客开放,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崇际的又一张暖心名片。

2020年,崇际村获评“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在这里,60多幢村民住宅统一呈徽派建筑风格,齐刷刷的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屋宇高低错落,与周围的绿水青山相映,宛如一幅美好的乡村画卷。

在崇际,赵青她和丈夫肖耀忠这些年依托该县对接中国美院等上百所院校,吸纳村民参与开发民宿为学生写生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契机,在村里开办起民宿,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和赵青聊到当下生活时,她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她说,眼前的生活再也不是“上山砍柴、回家劈柴、煮饭烧柴”的日子了,做饭用的是电饭煲、电磁炉、电高压锅和蒸箱,“全电厨房”把我们从繁重的事务中解放了出来,日子过得敞亮又舒适。

在实施农网升级改造过程中,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先后投入17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沿线10kV线路,改造配电台区3台,容量945kVA,户均配变容量达3.56千伏安。在生产生活用电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全电厨房、全电民宿、全电旅游逐渐兴起,每到周末或节假日,生意十分火爆。现在村里的每家每户都用上了电热水器、空调、冰箱,全村的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就有70多辆。

“村里用电稳定可靠、环境美了,对我们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更足了!”崇际村村长李加良如是说。

上青游浆豆腐项目负责人刘彬和生意伙伴在村里经营豆腐特色餐饮和一家游浆豆腐加工坊,他表示:供电部门为他们从事特色餐饮以及豆腐制品的深加工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今年下半年,新建的全电厂房即将投入生产,可以说,安全稳定的电能、优质贴心的用电服务是他们创业路上行稳致远的“定心丸”。 

据介绍,近两年来,该公司共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对全县核心景区及周边沿线的电网进行重新规划,科学、统筹安排施工方案和施工进度,并按照建设优质电网工程的要求加紧施工;同时对县内36个行政村的配电网络进行了改造,着力解决农村供电安全隐患和供电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时推出了“以电代柴”、“以电代煤”业扩报装绿色通道和24小时随叫随到“保姆式”服务,让当地群众在用电量增加的情况下也能用上满意、优质的电能,并享受到快捷、舒适、便利的供电服务。2020年,该县核心景区用电量同比上升26.87%。

赋能全电旅游,让更多人走进泰宁,领略这里山和水的灵秀之气。当下,在泰宁县城乡大地,一幅明亮、秀丽的美好画卷也正徐徐展开。(江丽霞)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