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演工委启动全国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大型调研

2021-03-17 10:32:2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文化演艺机构在文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演工委)近日启动“文化地标”全国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工作,调研报告将于10月发布。

据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并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需要培育大批有实力的“地标”式文化演艺机构。这样的“地标”不只是建筑意义上的高识别度,更多的是内涵意义上的实力超群。这一类机构及其衍生的项目,称之为“文化地标”。为此,“文化地标”全国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大型调研旨在对全国文化演艺机构进行较为全面的摸底,为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及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搭建权威的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认定平台,树立文化演艺行业“地标”型机构和项目,推动文化演艺行业更好更快发展,向建党百年献礼。调研工作重点在剧院剧场、文艺院团、演出公司、演艺相关企业中开展,其他类型文化演艺机构经申请后也可作为调研对象。

据了解,中演工委已组织权威行业专家共同组成了“文化地标”全国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将从意识形态安全、创收力、创新力、专业度、美誉度、管理科学度6个维度,以问卷和实地相结合的方式调研文化演艺机构综合实力,并按照文化演艺机构的特点,形成科学有效的综合实力评价办法。

此外,中演工委还将依据调研结果推出“文化地标”年度演艺机构、“文化地标”年度剧目、“文化地标”年度文化演艺建筑;“文化地标”演艺年度创新项目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