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湖南油菜花节将举办

2021-03-12 14:32:1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邢成敏报道 近日,记者从湖南油菜花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油菜花儿开三湘等您来”2021湖南油菜花节将于3月16日在双峰县锁石镇启动,主体活动时间为3月10日至4月10日,为期1个月。届时,衡阳县、鼎城区、武冈市、韶山市4个县市区分会场将同步举办油菜花节特色系列活动。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说,油菜作为湖南重要农业产业,是面积仅次于水稻和蔬菜的第三大农作物。举办油菜花节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需要,有利于推动农村环境整治、生态宜居、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

据悉,作为湖南首届油菜花节举办地,近年来,衡阳县坚持“农旅融合、以旅兴农”的发展理念,发挥产油大县优势,形成了以“景区景点+星级农庄+油菜花海”为特色的5条春季赏花主题游精品线路,“卖风景、卖花蜜、卖菜油、卖土特产”的“油菜+”经济“四驾马车”,让农民群众尝到了甜头,成功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带动了10.5万户农民增收、1.4万贫困群众脱贫。

衡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丽华说,2021年湖南油菜花节,衡阳县将精心策划油菜花短视频征集和摄影大赛、农特产品展销和电商村播带货、漫游油菜花海旗袍秀、乡村美食节、空中花海体验游等系列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让游客们尽情享受丰富多彩的视觉盛宴。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大力实施品牌强农、特色强农、质量强农、产业融合强农、科技强农和开放强农等“六大行动”。

数据显示,2010年到2020年,湖南油菜种植面积从1633万亩扩大到1989万亩,实现年均2.2%的增速,占全国总面积的比重由2010年的15%上升到2020年的18%,2015年以来稳居全国第一。油菜产业已然成为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