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贵州-中国改革报看贵州,贵州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两会·贵州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勇: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资国企新力量

2021-03-12 12:55:44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石琳婕)3月11日,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凸显高质量发展在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我们认识和解决当前及今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重要遵循和指南。”

王勇表示,作为国资监管部门,必须深刻理解和坚决贯彻,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贵州“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国资国企新力量。

突出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鼓励企业争当改革标兵,确保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

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立足“十四五”规划,引导企业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推动国有资本向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相关领域集中,推进“四个轮子”一起转,不断为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注重科技创新引领。进一步统筹创新资源,大力引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围绕国家和贵州重点产业布局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特别是加强“卡脖子”技术的科研攻关,不断为国企改革发展提质增效。

全面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立足管资本为主,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切实提高依法监管能力水平。进一步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切实发挥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现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确保在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上取得新突破。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指导企业积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大机遇,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强区域合作,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益。

[责任编辑:李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