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政协杨雍谨委员:建好用好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

2021-03-12 17:59:3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黄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要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走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路子。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的成立,江西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战略举措和重大进展成果。为推动赣江创新院加快建设、加速发展,努力探索科研院所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和样板江西省政协委员、赣州市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办公室党组书记,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筹备组副组长杨雍谨建议:

一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持由赣江创新院牵头,引进科研院所、中央企业等国家科研力量,组建稀土新材料国家实验室。聚焦制约我国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高价值利用和高端应用的卡脖子问题,支持深度融合全国在稀土研发技术、方法、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力量,在核心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资源地等建立特色科研中心和产业基地。支持面向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汇聚化学化工、物理、材料等学科相关力量,建立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研发全链条设计,组织稀土绿色开发和稀土高端材料科学计划建议方案,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体系,争取十四五大科学设施、技术创新中心落户。

  二是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一家科研院所、一批龙头企业、一条产业链为理念,建立以赣江创新院为技术供给主体,引进、落户、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提升科研机构造血功能,加快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支持赣江创新院建立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制机制,形成以产业需求为牵引、专业化服务机构为载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格局。支持与江铜、江钨、南方稀土等企业联合成立中科融合科技发展公司,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统筹管理运营的平台。与国内稀土领域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建立创新融合体,派驻科技副总,提取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合作建立集成示范和产业化基地,加速企业聚集、产业升级。

  三是构建高层次的人才链。引进和集聚一批院士、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高端杰出人才,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团队。帮助争取在国家重大人才计划中设立稀土领域人才专项计划或实施指标单列计划,并给予赣江创新院倾斜支持。实施人才双聘等柔性引入机制,盘活人才存量,让分散在各个院所、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为我所用。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与激励机制,将研发人员的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挂钩,激发创新活力。依托中科院的丰富高端人才资源,特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稀土学院,加强自主培养,实现本、硕、博+就业的贯通高层次人员培养计划,增强人才培养造血功能。

  四是完善全方位支持的政策链。赣江创新院是中科院在江西省设立的第一个直属科技机构,也是江西省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全力以赴把赣江创新院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还需要中科院、省委、省政府在更高层次给予更大支持、更多政策倾斜。建议:将赣江创新院建设列入十四五规划项目,安排专项资金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开辟绿色通道,重点调度推进,在规划用地、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条件建设等方面提供全力保障;系统研究创新、金融、人才、改革、体制等全方位的支持政策,构建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政策集成。

  五是强化保障发展的资金链。支持设立稀土创新基金和产业引导基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建设一批孵化平台,以企业为主体,构筑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全周期科技服务体系,打通从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到技术应用、产业培育的关键环节。支持建设科技金融试点,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打造一批投融资平台,以科技成果集聚创投资本、激活风投市场,用金融资本反哺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真正实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