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政协陈晓勇委员:加快军民融合 助推江西北斗产业发展

2021-03-12 17:59:31 来源: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 李黄安

北斗卫星应用产业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高科技产业,不仅承载着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使命,也在诸多民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当前,北斗技术全球化发展格局已初步显现,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我国在 2035 年前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随着北斗+5G的融合创新,融网络、融技术、融服务、融终端、融应用正在成为发展趋势。

  江西省委、省政府为促进我省北斗行业的发展,已出台《关于促进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专门成立了应用推进领导小组,省内公务用车全面升级北斗,并胜利承建了北斗三号首个国家重大专项。2021 年 5 月,全球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北斗行业年会将在南昌举办,这将进一步推动北斗产业在江西的快速发展。

江西省政协常委、致公党江西支部主委、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晓勇指出,当前江西省在发展北斗产业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成本相对较高,市场占有率低。据不完全统计,江西卫星导航产业中,北斗系统市场规模只占 6%左右,其余皆为 GPS 应用。产品生产量、发行量不大,导致北斗板卡、天线、终端设备等环节成本价格偏高,与 GPS 相比,没有价格竞争力,正在使用GPS 的部门和企业没有更换使用国产北斗的决心。

  2.企业偏少偏小。虽然江西有近百家从事卫星导航的企业,但做北斗的几乎找不到身影。而且,绝大多数企业业务年收入不超过 1000 万元,均以代理 GPS 产品或从事整机组装生产为主,大量中小企业重复投资,缺乏核心竞争力。

  3.“有星无芯”,难以触摸核心。国内自主生产北斗终端芯片的厂商,主要有和芯星通、东方联星、华力创通、泰斗微电子、北斗星通、合众思壮等企业,大部分位于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目前江西还没有自己的北斗终端芯片设计和生产能力。

  4.专业技术人才极为匮乏。全国北斗行业的人才都集中在北京、江苏、广东、湖北等省市,江西北斗行业发展还依托于兵器集团等技术输入和技术支撑,没有形成本土专业人才孵化环境。

  助推江西北斗产业发展,陈晓勇委员建议:

1.完善政策体系。按照国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服务业的有关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科技、外贸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北斗产业发展。研究出台北斗+5G 车联网应用引导政策,适时出台北斗+5G 位置服务系统在重点安全领域的应用引导政策。

  2.支持社会参与。整合我省卫星导航产业核心技术、通信传输、终端制造、运营服务和投资融资等企事业单位力量,建设北斗应用产业联盟,开展产业发展研究、政府决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标准规范建设、检验检测认证、人才培养与交流等产业服务工作。

  3.推进基础建设。积极协调落地推进国家北斗应用试点示范工作,完成北斗产品(南昌)检测与认证中心的组建,构建完善的北斗地面增强网、开放式北斗时空服务平台等城市基础设施,使产业体系核心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4.加强技术研发。扶持设立本土北斗实验机构,鼓励在北京、上海、广东等高精尖聚集区打造江西北斗实验室,重点要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实现北斗系统核心元器件与技术支持体系的稳定、可靠、低价、低耗,支撑龙头企业在北斗终端研发生产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5.加快产业化进程。以政府角度进行整体布局,支撑打造北斗产业聚合园区,鼓励研发芯片技术。依据已有优势全力孵化自主品牌产品,做好国家示范应用,不断拓宽北斗+5G 位置服务民生应用新领域。

  6.培育专业人才。积极与武大、北航、哈工大等高校合作,鼓励省内高校增设“导航、制导与控制”等相关学科硕士点。推动产学研相结合,培育北斗位置服务系统所需人才,解决平台建设、运维人员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