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发展先机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2021-03-11 13:53:5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田孔社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表示,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是我们把握大势、紧跟时代,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和时代考验。

今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之年,也是忻州市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攻坚期的关键一年。郑连生说,对于忻州来讲,“十四五”时期是我们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后来居上,蹚出全面转型忻州之路的关键五年。我们必须拿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继续保持“跳起来摘桃子、必须摘得到”的精神干事,把发展目标、发展速度定得高一些,达到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效果。

郑连生表示,要抢占发展先机,提高核心竞争力。目前,忻州面临不是“入局”便是“出局”的历史考验。要“入局”,必须在一些领域从跟跑向并跑、再向领跑实现跨越;必须发挥后发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尽快改变基础弱、底子薄的现状;必须紧盯市场,抢占先机,在“六新”突破上有更大作为;必须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转变观念为先导,把跨越发展作为时代要求、历史责任。

首先,这是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政治担当。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是忻州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实践探索中,找到切合忻州发展实际的独特之路,体现的是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担当,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凝聚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共识、明确发展方向、增强自觉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这是全面补齐历史欠账、破解发展瓶颈的现实选择。只有善于总结过去、认清现实,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才能走向更好的未来。从历史进程看,忻州从秦汉到北宋,一直是汉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的交汇区,也是战争的拉锯区,在群众中造就了过一天算一天、“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乐感文化,缺乏对创业置业的追求;新中国成立后,忻州属于农业地区,没有布局过大的工业项目,干部群众没有接受工业化熏陶;改革开放后,忻州11个县定为国定贫困县,不少干部群众形成了以穷为荣的落后意识。从区情特点看,晋西北河曲、保德、偏关、神池、五寨、岢岚等6个县同陕蒙政治经济联系紧密;五台、代县、繁峙等3个县曾属晋察冀根据地,和北京有天然的联系;忻府、定襄、原平、静乐毗邻太原。全市14个县(市、区)处于一种撕裂状态。从发展机遇看,从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业化进程的前五个“五年计划”、改革开放初的多种经营主体发展、1992年的经济上台阶到国家2008年的4万亿投资,忻州没有国家和省重大工业项目,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

再次,这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由于忻州不一样的基础、不一样的区位、不一样的结构,更肩负着不一样的使命和任务。在全国全省的大盘中忻州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特征明显,全市人均GDP只有全国的2/3、全省的一半。既要完成目前新阶段“赶考”任务,还要完成初级阶段落下的“补考”任务,忻州不仅面临着发展的问题,还面临着充分、全面、生态、持续等各方面的问题。

郑连生表示,忻州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奋进态势,自立自强求突破,亲力亲为开新局,努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忻州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拼搏奉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