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高四新”为引领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03-11 13:37:47 来源:本网专稿 

——访湖南省郴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强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邢成敏

“三高四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性、标识性概念,已传遍三湘四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湖南全省干部群众展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共识。

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旗帜鲜明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无疑把握了服务“国之大者”与发挥湖南优势的紧密结合,彰显了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的有机统一。郴州市作为湖南的“南大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如何开好局,起好步,乘势谱写“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篇章?记者专访湖南省郴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志强。

记者:“三高四新”战略为郴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哪些新方向,擘画了哪些新蓝图?

李志强:“三高四新”战略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也是指导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战略,擘画了郴州市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新蓝图。作为湖南的“南大门”,改革开放的“桥头堡”,郴州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指引和“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把郴州发展好”的殷切嘱托,奋力建设现代化郴州。

一是紧紧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动郴州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集聚产业新动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紧紧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目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以创新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紧紧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发展目标,以全面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把郴州打造成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增长极。

四是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郴州新篇章。目前,郴州市结合实际,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实施“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四区”的战略目标定位。围绕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郴州市将切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高于全国、湖南省平均水平,着力打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文化旅游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3个千亿级园区,培育若干百亿企业。

记者:郴州市按照“三高四新”战略,有针对性地实施“新理念引领、可持续发展”战略,您是如何看待这步“棋”的?

李志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可持续是发展的真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当前,郴州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攻坚的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转型攻坚、越是任务艰巨,就越是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切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郴州落地落实。同时,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崇高历史使命,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致力通过打造“绿水青山样板区”“绿色转型示范区”“普惠发展先行区”,代表中国向世界提供可持续发展方案。郴州必须牢牢扛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聚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主题,聚力打造可持续发展“郴州样板”,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郴州市发改工作如何开好局,起好步?将推出哪些领域的重大改革?

李志强:奋进新征程,实干开好局。郴州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推进“三个推进年”,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部门应有的担当。

一是聚焦目标引领,展示发改新作为。着力实施“1234”发展思路:一个中心,即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个确保,即确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各项重点工作考核争先创优,确保争资立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三大重点,即以“创一流班子、创一流团队、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全面提升“抓落实、抓协调、抓谋划”三大工作能力,深入开展“三个推进年”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四种服务,即全委干部全力“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基层”。

二是聚焦谋争促强,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发改部门主要职责谋大局、谋定位、谋工作;抢抓国家重大机遇,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围绕主旨主题主线,促改革发展、促工作、促落实;加强自身建设,强服务、强保障、强作风、强素质,不断提升“谋争促强”本领。

三是聚焦“三个推进年”,力争实现新突破。狠抓顶层设计,助力项目调度推进实化细化优化。狠抓精准招商,加强项目、客商、企业“三库”建设,2021年包装发布项目100个以上,总投资额1000亿元以上。狠抓项目建设,实现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全领域、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集中归口、统一调度和大数据管理。狠抓园区发展,优先发展三大千亿级产业,支持郴州经开区等有条件的园区争创国家级园区。协调推进湖南(沙洲)红色文旅特色产业园建设。狠抓优化服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全域通办”工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地。

四是聚焦转型升级,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三大千亿级园区”。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组织申报企业技术改造、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中央专项和省“创新引领”示范建设专项项目。坚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政府引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积极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五是聚焦重点改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统筹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价格机制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联合奖惩、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信用创新、文化制度和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等,打造“诚信郴州”。

六是聚焦精准发力,提高民生福祉。确保价格总体平稳,确保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确保要素充足供应。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扩大就业,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文化教育水平和医疗健康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污染防治,千方百计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