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优化供需、分配和贸易格局

2021-03-10 14:44:16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十四五’完善城镇化战略,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外来人口在城市的真正融入问题,其中首要是解决住房问题。”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他还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基本逻辑。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调整现有的供需格局、分配格局和贸易格局。

新型城镇化重点要完善住房市场

“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完善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未来城镇化发展的重点是哪些?相应的改革着力点在哪里?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杨伟民说,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相对于户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更为重要。

杨伟民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重点是让农业转移人口真正融入城市,变成新市民。“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新市民能不能享受到公共服务,特别是能不能享受到城市的公共租赁住房。”

杨伟民认为,现在对常住外来人口,包括从农业转移过来的人来说,融入城市最困难的一件事就是住房问题。这些人大部分居住在功能还不完善的房子当中,而且很多城市住房很贵,他们集一生的收入也很难买得起住房。

“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都特别强调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杨伟民认为,未来,在人口流入多、住房短缺、房价又特别高的城市,要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体系。特大和超大城市要更多建立一些共有产权商品住房,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同时也可以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他说,像北京大兴就启动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现在已经开始预售了,价格只有2.9万元/平方米,比周边的房子便宜很多。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试点区,大兴区已出台40多个政策文件,实现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

杨伟民指出,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应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

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谈及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时,杨伟民说,首先要扩大就业,其次要提高就业质量。重点是要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更多农民工成为中等收入群体。

杨伟民表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我们未来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国中等收入人群目前已达到4亿人,下一阶段,重点要提高农民工群体的收入。

“农民工群体是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的一个群体,他们年富力强,从收入提高角度看发展潜力大。”杨伟民认为,目前,近3亿农民工的就业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职业之间频繁切换,这样他们一生难以形成一个终身职业,不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或行家,就业质量也难以提高。

杨伟民说,很多农民工不能融入城市,男性不到60岁女性不到55岁,就离开城市,离开收入比较高的制造业、服务业。他们回到农村也创造价值,但获得的收入可能会低于在城市的收入,也会减少其一生的总收入。

“我们应该关注这个群体,关注每个人一生的劳动时间和一生的收入。”杨伟民指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市民化,通过加快改革,完善配套政策,使更多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农民工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未来最有可能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预备军,是形成内需体系的关键性群体。

“让更多‘蓝领’群体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我们收入分配格局会有很大改变,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会显著扩大。”杨伟民说。

形成向居民倾斜的收入分配格局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哪里?杨伟民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调整现有的供需格局、分配格局和贸易格局,这是一场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杨伟民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首先要优化供需格局。培育完整的内需体系,扩大居民消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供给短缺行业的供给能力。他说,从净进口率来看,目前我国消费型产业供给短缺的领域包括,第一产业中的农产品、乳产品,第二产业中的医药器械用品、日用化妆品,第三产业中的旅游、大文化产业等,而这些行业皆具有供给能力和需求潜力。

其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要逐步形成国民收入分配向居民倾斜的格局。目前我国居民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和人均居民收入占人均GDP的比重均为4%多。“这个比例是较低的,因此未来要形成以消费为主体的需求格局,必须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他还谈到,要和房地产调控相结合,控制居民杠杆率。如果居民负债太多,不利于经济长期持续的增长。

再者,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优化贸易格局。他说,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点在于“相互促进”,而不是“双循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行业都参与进出口,因此一直以来经济结构就是双循环,现在关键在于如何形成内外循环的相互促进。

他进一步分析说,按照我国42个行业分类,从进口来看,所有行业的中间投入中都必须有进口产品才能保持100%的生产。从出口来看,42个行业中,只有水、燃气、房地产、技术服务、教育等5个行业的出口为零,是完全内循环,其他行业都有出口。

“美国经济为什么在一定程度上有控制力,因为它的市场很大。”杨伟民指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一方面要做大做强国内市场,特别是消费品市场。同时,重视国内市场不意味着不开放,在“卡脖子”领域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另一方面要坚持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

“构建新发展格局,表面上是发展问题,但实质上是改革问题。”杨伟民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