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成渝“双城记”需在财税方面帮一把

2021-03-10 13:44:49 来源:本网专稿 

——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进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如何在新的历史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唱好成渝“双城记”,成为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全国两会他提交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国家在唱好成渝“双城记”的财税政策方面再帮一把,加大力度推动川渝共建我国城市集群发展“第四极”。

陈放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加快川渝地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目前成渝经济圈的财税制度设计和落实执行中还存在一些短板,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对川渝两地企业激励力度有限,作为国家战略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还缺乏像长三角、京津冀、大湾区等城市集群那样的单独的、对象化的特色化财税鼓励政策,而《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中公布的新增鼓励类产业按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列,川渝两地对以上鼓励产业不能互认。这些因素既不利于川渝两地企业优势互补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也不利于成渝经济圈形成核心竞争力。

陈放建议,在促进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方面,将税收优惠重点放到吸引投资、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进一步加快发展西部地区基础产业、保护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议中央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门研究制定一些特色化财税政策。比如:参考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集群在税收分享、跨区域财税协作上出台相应鼓励措施;针对成渝经济圈部分产业行业出台更加完善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适时推出存量留抵退税政策、扩大享受退税的纳税人范围、缩短退税申请周期、降低申请退税的金额门槛;针对成渝经济圈一些重点的资源综合利用、节能环保项目加大税收扶持力度,提高增值税即征即退比例、适度延长项目减免税期限;对成渝经济圈部分人才紧缺的产业给予个人所得税上的适度优惠等。

陈放认为,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成渝地区经济圈建设更具竞争力、更有针对性的鼓励政策研究。出台单独的《成渝经济圈鼓励类产业目录》。在《成渝经济圈鼓励类产业目录》出台前,授权重庆市、四川省的相关政府部门在项目扶持、资金安排、税收减免等领域需认定鼓励类产业时给予“两地互认”。即处于成渝经济圈的企业在认定鼓励类产业时可同时适用重庆市、四川省两地目录,对于此前一方已经认定为鼓励类产业的,其在另一地设立的同类分支机构不再重复认定;统筹两地对于鼓励类产业扶持的标准、依据、力度,创新两地财政资金的拨付方式与绩效评价。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