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

环境改善既要算小账也要算大账

2021-03-09 13:52:01 来源:本网稿件 

本网讯 以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将是实现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最关键路径。但是,由于国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一些地方因生态保护的高压政策,出现“一刀切”现象,导致很多光伏、风电项目落地难,一些光伏、风电项目甚至被拆除,导致生态浪费。

为此,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出台专项政策,统筹推进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加大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

面对巨大的减排压力,可再生能源推广势在必行,需要多方形成合力。生态环境改善既要算“小账”,不留死角,也要算“大账”,即目前我国化石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和污染还非常严峻,需要拿出大刀阔斧的能源革命举措。因此建议生态环境部出台专项政策,明确在经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项目建设应遵循生态优先、综合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生态与产业结合的模式,实现可再生能源产业与农林牧渔、旅游休闲等深度融合,统筹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推广应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针对光伏发电项目,曹仁贤建议,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效率。由于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周期短(一般不超过6个月),且能源主管部门对项目投运时间又有严格要求。建议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光伏发电项目的环境评价批复和环保验收批复,特事特办,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为加快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