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庭院带来大实惠 农牧民日子美起来

2021-03-09 10:40:17 来源:本网专稿 


——内蒙古通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系列报道之四

通辽市东风镇沙果喜获丰收 吕志敏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于保明

□ 任阿龙 刘露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内蒙古通辽市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坚持以庭院经济作为产业扶持的创新模式和有力补充,通过政府引导、嘎查主导、农户经营、企业订单回收等方式,积极支持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以“一块田、一块园、一块电、一林果、一个圈、一门技”为主要模式的庭院经济。截至2020年年底,通辽市3.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的目标。

红干椒鼓了农民腰包

走进开鲁县东风镇东七家子村,街路笔直平坦,沿路干净整洁,路两侧的红干椒苗绿意正浓,煞是好看。村民刘殿林和老伴儿正在自家院子里侍弄着红干椒苗。“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们吃穿不愁、看病不难、孩子上学有保障,还扶持我们发展庭院经济。现在,家里有了稳定收入,不光脱了贫,日子也越过越红火!”61岁的刘殿林乐呵呵地说。

刘殿林一家3口人,姑娘还在上学,他肢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2015年,他家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政府扶持他家搞起了庭院经济,种植和养殖结合,贴心的帮扶让刘殿林一家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党的政策这么好,咱就得好好干!”

开鲁县围绕特色产业抓庭院经济,除红干椒外,还在庭院种植香瓜、春棚葡萄,将林果经济引入庭院街巷,通过产业政策支持、扶贫项目拉动、典型示范引路等措施,把发展庭院经济与实施消费扶贫和村屯环境整治结合起来,庭院经济呈现规模化发展,集中、连片、统一的庭院经济已经形成,可利用庭院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林果产业成为通辽市农牧民增收新亮点 胡建华摄

精心打造“三个园”

通辽市科左中旗协代苏木特木沁嘎查贫困户张巴达玛的老伴患脑梗塞无法自理,家里家外仅靠她一人支撑。2018年,张巴达玛用2000元庭院经济补助平整庭院、种植蔬菜,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如今,小庭院收入可观,仅蔬菜去年就卖了1000多元。在庭院上看到了良好收益,2020年,张巴达玛将自家庭院错峰种植,不仅丰富了蔬菜种类,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

2020年,科左中旗推行以“菜园、果园、田园”建设为主的“三个园”庭院经济模式,在庭院内种植时令蔬菜,栽植锦绣海棠、李子、沙果等果树,针对庭院较大的贫困户,扶持种植市场效益好的经济作物。通过宣传发动、政策驱动、扶持带动,科左中旗按照户均2000元的补助标准,扶持所有贫困户建设“四区分离”庭院,并补贴经济作物种子、果树苗,科学指导贫困村立足实际选择主导作物。

科左中旗扶持庭院经济建设户打造精美“小菜园”2109亩;按照户均5棵~10棵规模,扶持5687户建设以种植锦绣海棠、123苹果等为主的“小果园”;规模发展特色“小田园”4796亩,通过探索实施订单式、菜单式种植,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通辽市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张启民摄

绿色无污染蔬菜受欢迎

64岁的阿木尔通拉嘎是通辽市库伦旗白音他拉嘎查的脱贫户,老两口都不能干重活儿。在易地搬迁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阿木尔通拉嘎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看着庭院闲置的土地,有着十七八年种菜经验的阿木尔通拉嘎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两个大棚,又将外出务工的亲戚家的庭院利用起来,再建两个大棚种植各种蔬菜。因为绿色无污染,阿木尔通拉嘎家的蔬菜很受欢迎,不仅在集市上出售,还经常有人来家里购买。阿木尔通拉嘎老人笑着说:“这4个棚就一亩半地,一年收入1.2万元以上,还不包括自己吃的和送人的。我觉得作为农村人,必须在土地上算账,要学会利用土地增产增收。”

老人的笑容不仅是对美好生活的满足,也是对庭院经济发展的肯定。按照通辽市发展庭院经济的总体要求,2019年以来,库伦旗各苏木乡镇结合地域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对发展庭院经济工作进行了统筹谋划,针对各嘎查村及贫困户特点,引导贫困户科学选择庭院种植和养殖类型。同时,对发展庭院经济相关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充分激发贫困户积极性,鼓励贫困户自发整理房前屋后撂荒地,为发展庭院经济做好充分准备。截至目前,全旗共投资488万元在8个苏木乡镇实施庭院经济项目,惠及2685户,让农牧民真正享受到了小庭院带来的大实惠。

培育“一村一品”新格局

为进一步优化农村牧区闲置庭院、富余劳动力和特色农产品资源配置,通辽市将加快构建以果蔬园艺为主,家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经营网点、乡村旅游为辅的多元化庭院经济产业体系。

下一步,通辽市将根据资源禀赋、农民意愿、劳动力和庭院状况,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规划发展果蔬园艺、家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经营网点、乡村旅游等产业,突出地域特色和产业特色,形成综合效益。

根据不同地域条件,按照历史沿革、民风民俗、镇容整洁的要求,合理布局,突出重点,选择条件较好的村屯统一规划,统一主导产业,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将一家一户的庭院经济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庭院经济专业村专业户,按照小个体、大群体的发展方式,培育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

吸引涉农企业、电商平台、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积极参与,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等组建庭院经济联合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及时提供相关产品市场信息,健全完善乡村电商服务网络,拓宽庭院经济产品销售渠道。

以镇村或者合作社为单位,组织开展绿色、有机产品产地认证和商标注册,以优良的品质培育和打造产品品牌,不断增强庭院经济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出效益。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