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中华建议

将台州小微金改创新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

2021-03-08 14:08:1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徐军

2015年12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设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9年6月,国务院在杭州召开“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提出要认真总结推广深化“台州模式”。5年来,台州市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企业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政银企全力协同推进,逐步形成了“专注实体、深耕小微、精准供给、稳健运行”为主要特色,以“多、快、好、省、稳”为典型特征的台州经验与做法,为区域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为“六稳”、“六保”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国家、省领导的肯定,主要创新举措在全国多地复制、推广。

目前,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已经届满5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中华建议,将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台州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广试验区经验,探索小微金融改革创新举措,为小微金融服务难题的解决贡献台州力量。

方中华认为,示范区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构建台州金融数字服务平台。在台州“城市大脑”的整体框架内,对接上级平台和大数据中心,运用系统集成思维,整合提升金融服务模块,打造互联互通、共建共用、优势互补的地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拓展小微金融数字化运用场景: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小微企业征信、评级试点,及时准确了解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和能力,为企业精准适度融资创造更好条件;扎实推进动产抵质押统一登记试点,探索供应链金融有效服务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新路径;争取设立能够有效服务小微企业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动小微企业资产数字化确权交易,完善金融业态,形成服务创新合力。

——构建小微金融服务“台州模式”推广机制。推广和深化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金改重点改革成果。完善金融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小微金融“台州模式”系列丛书编辑工作。推动建立台州(小微)普惠金融学院,争取成为小微金融人才培育全国性基地。引导地方法人城商行和农商行,通过参股、异地设立村镇银行等开展对外交流合作。

同时,支持创办小微金融“台州模式”服务公司,进一步总结提炼台州小微信贷模式和风控技术,通过培训、咨询等市场化方式分享台州经验。

——探索科创企业多渠道融资机制。重点针对科创企业和企业的科技创新,探索建立股债贷保担联动的融资机制。设立小微金融创新引导基金,并与政府产业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政策性担保基金合作,探索建立科创型中小企业批量化投贷联动风险补偿和分担机制。主动对接浙股交中心区域性股权市场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台州科创苗圃板,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争取发行科创型中小企业可转债。争取在现有银行间债券市场设立台州“小微板”,探索发行中小微企业集合债的有效途径。深化政银保企合作,创新联动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保险产品。

——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拓展提升台州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功能,做大担保总量,优化担保结构,提高信保基金覆盖面。开发针对科创企业直接融资,外贸企业、绿色环保企业等重点群体以及创业、就业等特殊群体的政策性专项担保产品,实现精准扶持。强化信保基金对供应链金融、动产质押、企业评级等平台和企业的发展创新支持。

——建立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体系。构建小微企业融资辅导体系,设立融资辅导基金,创设台州市小微企业融资辅导公司。联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顾问等创新“联合辅导”机制,与信保基金形成良性互动。引导金融机构在乡镇一级建立“融资服务基地”,在政策支持、数字赋能、融资辅导等方面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持续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系统。进一步健全地方金融监管和稳定机制,构建更加紧密高效的风险预防、预警和处置机制,增强地方金融监管合力。强化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处置设施建设,探索建立台州版地方金融监管平台;持续推动“投资者风险教育基地”建设,开展金融风险教育,增强民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完善金融环境综合治理机制,深化小微企业信用“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工作;发挥地方金融组织行业自律、社会调解和司法救济等各方优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