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中国” 全球投资者共识

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教育、芯片、创业等话题
2021-03-08 01:41:1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在中国创业的底气在哪儿?中国制造业如何“由大转强”?芯片“卡脖子”问题如何解决?……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回应公众关切。

唐江澎委员: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在回答关于教育的提问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概括教育的使命和价值,“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唐江澎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他们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题重要。

唐江澎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唐江澎说,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以健全和优质的人格赢得未来。到2049年,现在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正值人生盛年,是家国栋梁。“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就是社会的幸福程度。”

周玉梅委员:希望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集成电路产业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广大优秀人才报考。”作为有着14年履职经历的资深委员,周玉梅连续多年在提案中呼吁“培养集成电路人才急需设立一级学科”。终于,在她和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级学科在去年年底落地。

近年来,芯片极大改变了现代社会,但技术“卡脖子”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在回答有关“卡脖子”问题时,周玉梅说,自从2006年我国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和芯片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集成电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得到快速推进。自主芯片已经开始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设计出麒麟芯片,芯片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

“集成电路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长征路,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正在与时间赛跑。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周玉梅相信,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下,我们在关键“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周勇委员:“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

中国企业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用三句话回答记者的提问——“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周勇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更给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贡献。“我们海外员工有一个共同深刻的感受,古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正不断再现于世人面前。”

周勇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也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未来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把“一带一路”建设得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斯泽夫委员:制造业要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补上“软实力”短板

中国如何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说,“我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追跑者’向‘并跑者’的伟大转变。中国的工程机械在世界很有竞争力,发电设备的制造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

谈及目前制造业还存在的“大而不强”的问题,斯泽夫认为主要是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迅速补上短板。”

沈南鹏委员:在中国创业的底气——做多中国

“我曾经是一位创业者,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做创业投资。”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事,创造真价值。创业不分大小,关键的是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们,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这就是创业的精神!

“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呢?那就是做多中国。”沈南鹏说,过去的一段时间,跟许多国内外的投资同行交流,大家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做多中国。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有勤奋的大众,这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

“各级各地政府纷纷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对高科技企业进行鼓励和政策支持,这让今天年轻人的创业变得更加容易。”沈南鹏说,“2019年中国推出了科创板,让一批优秀的科创企业能够更早进入资本市场,也能够让普通的老百姓也共同分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

吴德刚委员: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

党中央在两个100年交汇的关键时间节点,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看来,这是为了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增强我们前进的力量和勇气,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强大,带领各族人民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吴德刚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但创造了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吴德刚表示,过去几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革命时期,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领域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总共有91种。“我们深刻体会到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人民的故事、讲好革命英模的故事、讲好领袖的故事。”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