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养伤月余,最爱吃鸡腿!这只“落难”猫头鹰放归大自然啦!

2021-03-05 20:14:39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圆圆的眼睛、尖尖的嘴,长相凶凶,但温顺乖巧,颇具反差萌。在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安邦河经营所内,一只猫头鹰正站在护林队队长徐佐成的左手上大口吃着鸡腿肉。

猫头鹰乖巧地站在徐佐成的手臂上

1月23日,徐佐成在日常巡护中,发现一只被车撞伤的猫头鹰,他立即将猫头鹰带回林场。经仔细检查后发现,这只猫头鹰头部受到撞击,伤情较重,已经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所领导决定将猫头鹰暂时收养救治,等其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后再进行放生处置。

3月3日,猫头鹰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已经达到健康状态,符合放生标准。“猫头鹰一开始在经营所的扑火专业队收养,后来为了让它能更快融入自然环境,专门给它找了一处没有供暖设施的民房。怕它缺营养,每天都给它喂一些精肉和鸡腿肉。猫头鹰刚受伤的时候野性十足,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陪伴后,对人温顺了很多。” 徐佐成说。

徐佐成放飞猫头鹰

在给猫头鹰喂了最后一顿鸡腿肉后,徐佐成依依不舍地将它放归森林,让它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猫头鹰学名褐林鸮,头宽大圆形,嘴短而粗壮,前端成钩状,头部正面的羽毛排列成面盘,与猫极其相似,故俗称“猫头鹰”,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也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 徐佐成感慨道。

猫头鹰的样子十分可爱

2021年3月3日是第8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在这一天放飞猫头鹰意义深远。双鸭山林区号召职工群众树立保护动物就是保护家园的理念,要自觉遵守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保护、善待野生动物,不非法猎捕、杀害、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做一个守法、文明、有爱心的好公民。

通讯员:王岩;记者:马一梅 李健;摄影:王涛 李健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