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政协委员曹晖:建议加快红色旅游内循环

2021-03-05 20:12:17 来源:改革网 丁南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旅游业在消费领域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加快我国红色旅游业的内循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曹晖在《关于加快我国红色旅游内循环的建议》中如是说。

曹晖认为,加快红色旅游内循环不但是实施扩大内需的权宜之计,更是长远战略之举。一是旅游业涉及面广,对促进消费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旅游业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 10%,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二是我国文化积淀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发展红色旅游内循环可以实现“五位一体”的多赢。三是旅游业基本面持续健康发展,潜在后劲足。在国外疫情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出境游转向国内游,也会有乐观的市场预期。

为此,曹晖从以下4个方面提出加快我国红色旅游内循环的建议:

将疫情以来各地政府发放的部分补贴,作为推动红色旅游业内循环的专项鼓励。由国家统一部署,指导全国各省市把用于刺激消费而发放的各种政府补贴资金,调整为力度较大且国内可以通行通用的旅游消费券。同时,广泛发动市场主体主动让利促销。对参与让利消费的企业制定明确的补助办法。旅游消费券的设计和企业补助的方法要从一开始就做好预防套利的措施,对失信行为实行严格的一票否决。

把鼓励离退休企业职工的红色旅游放在重要的位置。客观上处于退休情况的原企业员工退休工资较低,不同程度降低了旅游消费需求。建议在全国开展一场以对退休金三千元左右为主体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旅游节”,通过实地的走访,寓教于乐,让广大老百姓接受一次百年党史的情景教育。通过最优惠的政策,培育以退休企业员工为主体的常态性旅游群体,为迎接全国旅游的内循环做一次“热身”,加速国内旅游内循环的运转,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拉动经济和结业的显著作用。

积极落实和鼓励带薪休假制度,以红色旅游营造全民内循环旅游的浓厚范围。首先在收入相对稳定的机关公务员队伍和国企员工中落实代性休假制度,鼓励用外出旅游的方式为扩大内需作贡献。在每年年底的奖金中,专门留出一块作为鼓励员工代薪休假的奖励,以争取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对民营企业组织员工外出旅游的,也作出相应的政策支持。

加强旅游业数据库建设,为科学决策提供权威性的数据支持。文旅行业的复杂性远高于其他很多行业,独立、深度、严谨的第三方投研将不可或缺。为此,建议加强旅游业数据库建设,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必须严格执行的重要任务之一,以期通过权威真实的数据支持,促进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