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建五局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践行五同,维护工友每份权益

2021-03-05 20:12:16 来源:改革网 史秀枝

改革网厦门讯 劳务工友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员工队伍的组成部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建五局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自进场以来,始终坚持践行“五同”原则,维护每一位劳务工友的每一份权益。

政治上同对待

项目党支部坚持与劳务工友党员共同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带教不断增强劳务工友的理论素养,切实统一思想行动。扎实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项目定期组织观看《榜样4》《红色基因 蓝色力量》《国庆大阅兵》《我与祖国共成长》《初心》等主旋律影片,通过“主旋律”红色影片进项目系列活动,多次组织共同学习最新思想理论,与劳务工友共进步。全员思想的统一,助力了项目党支部获土木公司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

政策上有保障,劳务人员入围进场之后,项目劳务管理员及时组织项目部对劳务队进行进场验证,把劳务队管理人员和工人个人信息上传云筑网,把劳务队纸质档花名册和劳务用工合同存档,落实好国家要求的建筑实名制规定,项目人员实现100%匹配。

利益上同收获

项目设立劳务管理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严格按照公司及属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政策部署,综合施策,通过压实责任、动态监管等一系列“组合拳”,为农民工撑起“保护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项目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等“四项制度”。项目劳资管理人员作风扎实,责任心强,工作细致,能够及时高效完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工作

2月21日,厦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及项目劳资专员李志刚,点赞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成绩突出。

工作上同要求

项目召开“质量月”启动仪式,邀请劳务工友一同参会。以一同“提高项目工程质量”为目的,主张“全面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提升全员全过程质量意识”,在活动过程中,通过不断熏陶,增强劳务工友质量意识。项目钢筋合格率98%,被作为福建分公司质量正面典型,开展正面观摩交流学习。

在疫情期间,项目将防疫管理与劳务工友同要求,保障健康安全生产,坚持同步做好人员、车辆出入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组织为其免费核酸检测,拉近工友“心”距离。项目防疫复工工作表现突出,获厦门市交通局通报表扬。

素质上同提高

项目严格按照公司与各劳务公司签订的合同要求,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劳务考核评分办法》,分别从进度、质量、技术、安全文明施工、商务合约等方面入手,每日对各工区进行考核,每周生产例会进行通报,月底进行最终排名和奖罚。对表现优秀的劳务单位,颁发优秀工区流动红旗;对考核评分低于70分并表现一般、不好的劳务单位,进行项目、分公司两级约谈。

在项目部成立中建五局“信和”夜校,利用空余时间对项目员工以及劳务工友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创新开展“鹭岛讲坛”,组织工友共同学习,自项目进场,开展工艺、安全等主题学习30余场,学习人数达800余人。项目管理人员与劳务工友共同学习,项目输出“工程教授”胡明德、“安全诗人”罗先举、“试验达人”彭维维等先锋达人。

生活上同关心

项目部保护好劳务工友的每一个权益,使他们感受到真切关怀。开展免费体检、同庆中秋国庆、共同走进电影院观影等活动,项目始终坚持与劳务人员在生活质量上保持高度一致。

项目保护劳务工友身体健康。项目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工作理念,做实、做细施工班组的人员教育工作,每天作业之前,相关负责人强调生产任务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将班前教育活动做好记录上传到项目部的微信管理群;开展“安全之星”活动,设置专项安全基金,将安全责任细分到一线工人,对施工中符合安全文明生产标准的工人予以奖励,倒逼安全管理实施,进场至今安全质量实现零事故,并获评2020年福建省平安工地。

后续,项目将继续秉承“保护好每一位劳务工友的每一份权益”原则,创新开展活动,践行五同,实现与劳务工友互利共赢。(史秀枝)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