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蔡金钗:立足福建建立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

2021-03-05 11:59:46 来源:改革网 丁南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名誉主任、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提交了《关于建立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的建议》。

“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指引下,我国食品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功能性食品作为我国现代食品加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食品工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热点方向。”

蔡金钗说,与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功能性食品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起步晚,企业创新力不足,伪概念多,同质化严重,食品功能评价机制滞后等方面。

“建立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深化功能性食品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可以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蔡金钗建议,利用福建食品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

福建是我国食品工业强省,食品工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食品品类众多,产业基础扎实。近年来,福建食品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海外布局,在日本、欧美等食品工业发达国家和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同时,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已成功举办7届,闽台食品工业积极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整体创新环境较好。此外,福建食品企业也在努力突破创新瓶颈,积极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为探索食品功能与营养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条件。

为此,蔡金钗建议,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立足福建,辐射台湾,服务全国,大力整合国内功能性食品上下游产业链,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为食品工业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贡献。

“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可由龙头企业,比如由福建盼盼食品牵头,产业链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商协会等共同参与组建,形成跨区域、跨领域的创新力量优化整合,抢占功能性食品创新高地。”蔡金钗说,创新中心要立足民营经济较为活跃的福建,深入探索创新平台与民营经济的融合,提升服务实效,打造示范性平台,助力我国食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