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乐山高新区企业:为“华龙一号”装上“神经”“血管”

2021-03-03 20:29:0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新年伊始,乐山高新区尚纬股份全员到岗,企业正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牛年“开门红”。

纤长的电缆缓缓通过绝缘机器,“穿上新外衣”后接受高能电子束辐照,再经成缆、护套,很快将被运往全国各地,或走入核电站、或走进寻常百姓家。近日,记者来到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型器械的轰鸣中,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生产的电缆,种类可太多了,小到家里用的BV线,大到超高压电缆都有。”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产供中心副总监栾渊明对记者说,“电缆算‘刚需’吧,去年受疫情影响较小,2020年增产达10%。从大年初四开始,我们已逐步恢复生产,现在员工已全部到位。”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忙着生产一批安全壳外用电缆,即将发往“华龙一号”福清6号机组。作为核电系统的“血管”和“神经”,核电电缆负责电能传输和信号控制,而它的研制成功,彻底打破了国外垄断。别看它外表普普通通,但却有抗辐射性能,其使用寿命也从过去的40年提升至60年。

“这批电缆共有134公里,将主要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厂房核岛和常规岛部位,所以它要求使用寿命必须大于60年,能够耐受高辐射剂量等条件。‘华龙一号’是我国三代核电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我们研制的电缆产品也助力了‘华龙一号’国产化。”尚纬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王娟说。

据了解,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分两大厂区,老厂区共5个生产车间,新厂区设有1个大型生产车间与立塔。疫情防控期间,各厂区仍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出入人员扫“二码”、戴口罩、测量体温,进入车间佩戴安全帽,确保防疫、生产安全,当前企业正全力冲刺牛年一季度“开门红”。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