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张林顺:“绿动力”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2021-03-03 20:23:36 来源:改革网 

通讯员 吴学生 萧祖玲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月的福建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莺啼燕语,绿水青山间村头蜿蜒的金溪河面上皮划艇百舸争流,800亩脐橙果园春梢抽发孕育生机……从高空俯瞰,这里的15个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串珠成线、串景成片,汇成“金溪百里画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之际,常口联村党委书记、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林顺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及电力在助力老区苏区乡村经济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时,他说“国网绿动力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张林顺介绍,1997年4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常口村调研。站在老村部门口远眺对岸山水,他语重心长地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多年来,常口村人民牢记嘱托,探索出了一条“山水林田湖+景观提升+产业振兴”的发展之路。随着生态农业、文旅康养等产业发展,漂流、民宿酒店等项目在这里落户,常口村还被列入福建省“全福游、有全福”的旅游精品线路。

张林顺说,“国家电网的这股‘绿动力’让村民吃上‘生态饭’”。在常口村的生态发展之路中,国网将乐县供电公司投入了约300万元的资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有力促进了村容村貌整治,推进了农村电气化进程,满足了特色产业发展用电需求。如今,老百姓不仅日常生活都用上电器,替代了以往燃柴、燃煤、燃油等炊烟缭绕的方式,而且在农业生产加工上,也都用上了抽水机、打谷机、烘干机等电气化设备。

张林顺强调,近年来,常口村不断鼓励和引导发展数据化新型农业和休闲观光生态农业项目,目前已建成300亩可追溯视频设施及800亩水肥一体化果园,实现物联网技术与农业种植基地的紧密结合。这期间,当地供电部门规整线路8.42公里,投资30余万新增配变2台,为每年增加80万元的农村生态红利收入提供了强劲动力。

张林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常口村将持续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立足山、水、田的资源优势,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就智能用电、智慧路灯、5G配电箱共享基站等电气化农村建设,希望供电公司“绿动力”能再次为常口村的升级版生态发展注入致富“引擎”。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