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只有产业振兴了 农村才能“活”起来

2021-03-03 20:28:35 来源:本网专稿 

“家乡是我的魂和根,不论走到哪儿,都难忘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2月25日,当再次回顾自己返乡创业的心路历程时,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布谷布谷生态康养谷负责人刘兴东对记者如是说。

富贵不忘桑梓情,发达犹记故乡恩!现年44岁的刘兴东是曾家镇毛坝村人,1998年大学毕业后,外出工作并创业,先后涉足过律师、建筑等行业,经过多年辛苦打拼,取得了不菲的事业成就。

“在外多年,家乡的发展时刻牵动着我的心。”2017年,经过深思熟虑,刘兴东决定回家创业,带动父老乡亲一起致富。依托家乡独特的气候、富足的物产、丰富的旅游资源,他和三个姐姐总投资2000余万元,合力创办了广元泽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建成布谷布谷精品民宿。

“‘布谷布谷,割麦种谷’,取‘布谷布谷’这个名字,是因为布谷鸟在我们这儿象征着丰收,非常受大家喜爱。”刘兴东还介绍说,“布谷布谷”这四个字总共有24笔画,24笔画象征着24节气,寄寓着顺应时令、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康的美好希望。

“民宿集住宿、观景、农耕体验、采摘、运动、垂钓、儿童游乐、会务、餐饮十大功能区为一体。”完备的功能设施和丰富的住宿体验,让布谷布谷民宿赢得了众多客人的交口称赞,一传十、十传百,带动了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打卡。刘兴东告诉记者,如果是夏天或者冬季旅游旺季,必须得提前一周预定,才有房间。

时常爆满的客人,带动了民宿用工量的猛增。据介绍,目前,在布谷布谷民宿长期稳定就业的群众就有26人,其中贫困群众4人,他们每人年均增收达3万元以上。

建民宿解决部分群众就业问题,刘兴东并不满足于此。针对家乡业态单一、带动群众致富面窄的困境,2020年,他发动并带领毛坝村村“两委”和群众代表以及他的团队,到剑阁县元山镇考察药材种植产业,并组织当地群众成立了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运营模式,建成了2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合作社吸纳了毛坝村108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种植了黄丝郁金、沙参、当归等中药材,群众不仅可以流转土地领取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赚取工资。”刘兴东说,除此之外,合作社还鼓励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不但免费提供种植技术以及种子、给予每亩1500元的奖补资金,而且以市场保底价格回购,免去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1月22日,在合作社举行的股民分红暨中药材种植户奖补资金发放仪式上,108户股民领取务工工资、流转土地租金、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合计达20万余元。展望未来,刘兴东信心满满:“今年下半年,合作社所种植的药材将见到收益,预计总产值在40万元以上。”

据了解,今年,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还与四川省农业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展开了合作,由四川省农业科技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提供技术支持,种下了更适合曾家山土壤和气候的荷香、半夏,预计2022年,合作社所种植药材将发展至300亩,产值将达100万元以上。

“目前,我们的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期望农村能够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刘兴东说,农村不发展产业,就留不住人,田园就会荒芜。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村才能“活”起来!(鄢怀林布谷全景图朝天摄协提供)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