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高新区企业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

2021-03-03 20:27:5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3月3日,国内投影设备龙头企业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极米科技”)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这是成都高新区继2月13日纵横股份科创板上市后,今年诞生的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极米科技于2013年在成都高新区成立,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投影产品、投影相关配件及互联网增值服务,构建了以整机、算法及软件系统为核心的战略发展模式。根据IDC数据,2018年公司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22.2%,发展成为国内投影设备行业龙头企业。

本次首发上市,极米科技共发行1250万股的新股,发行价高达133.73元/股,是科创板少数发行价过百的新股之一。极米科技募集资金总额达16.7亿元,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光机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其中,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包含研发推广国内投影新产品与开发创新探索性产品两个部分。

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先后培育成都先导、苑东生物等科创板上市企业,科创板过会及上市公司总数达5家,占四川省的56%。

从细分行业看,成都高新区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分布在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新兴领域,实属产业细分领域龙头。除了此次上市的极米科技,成都先导DEL技术扎根全球第一梯队、是新药研发创新环节的细分“独角兽”,苑东生物走出了高端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进阶之路,而纵横股份是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的头部企业,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固定翼无人机在移动平台上的精确全自主起降,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科创板企业相继涌现的背后,是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极米科技所在的天府软件园是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已成为国内外知名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在华布局的重要目的地和全国知名的创新地标。目前,软件园旗下的新经济产业孵化器创业场已建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多层级孵化模式,除极米科技外,还成功孵化了医联(Medlinker)、咕咚、tap4fun、鲁大师、麦麦养老、精位等众多国内外领先企业和手机应用。

“在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方面,成都高新区以市场化手段培育科创企业,建设‘上市家’服务平台,做优‘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股改一批、储备一批’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通过‘金熊猫创新积分’等方式,发现和挖掘产业链高端企业和代表未来产业布局企业,不断壮大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该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继续提档升级上市绿色服务,建立上市服务清单制,联动沪、深交易所西部基地,探索开展十大金牌券商团队评选、拟上市企业与中介机构接洽谈判辅导等活动,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记者了解到,随着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目前成都高新区上市及过会企业总数达44家。此外,还有6家公司在交易所审核中,24家公司在四川证监局辅导备案,50余家企业完成股改,累计12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1400余家企业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成都高新区已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证券化率最高的区域之一。(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