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医保稽核“两精准” 异地住院“严监管”

2021-03-02 20:50: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关乎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医疗保障制度的持续化发展,四川富顺县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服务意识,推动中心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探索打造从内精准杜绝内外勾结、对外精准防范欺诈骗保的“两精准”稽核新模式,提高异地住院费用监管水平,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医保基金“用到刀刃上”,为人民群众守稳、看牢“保命钱”。

精准监审,力保异地就医结算真实性。重点监控异地就医时间长、费用高、频次高的病人,通过调阅病人在医保系统中录入的住院情况,详细了解出入院时间、主要病种、发生费用等信息,及时通过电话与当事医院进行信息核对,分析信息真实可靠性。针对核对过程中存在的可疑病例,将采取发函协助调查、赴实地调取病历、对患者入户核实等方式,确保费用报销真实性。今年以来已核实30余人次,暂未发现可疑病例。

精准核查,严把异地就医费用审核关。加强经办机构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异地大额医疗费用复核制度,对单次住院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超过当年大病起付标准的,对其清单、发票及相关资料进行复核,做到复核即来即办,为异地报销审核按下“快进键”,确保异地就医报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复审与初审、签审、拨付环节环环相扣实现全程监督,要求各环节落实专人负责制,全程签字留痕压实经办责任。今年以来共收到20人次居民医保复审资料,发现问题资料14人次,并按规定及时处理。

富顺县医疗保障局创新医保稽核新机制,着眼于异地就医结算真实性和费用审核,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医保服务的同时,也担起“孙悟空”职责,守好医保基金这块“唐僧肉”,把医疗保障真正办成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钱石川 曾凡川)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