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 民进中央重点提交五件提案

2021-03-02 13:45:31 来源:本网稿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其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五年中的重要发展目标。为此,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民进中央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就振兴县域普通高中、推进农村中小学书香校园工程建设、加快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学历层次、支持民办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工作等问题,向大会递交提案。

实行“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

民进中央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高中阶段教育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县域普通高中(以下简称县中)在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县中教育资源不足,与城市相比,县中的办学条件、教师待遇均处于弱势地位,且缺乏财政性投入保障;县中优质教育资源流失,由于公共教育政策失衡,超级中学跨区域招生,县域优秀生源和教师绝大多数都流向城市高中。

民进中央认为,县中对县域教育发展有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县中的衰落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也有一定影响。因此,民进中央建议实行“县中教育振兴五年计划”。完善县中教育财政经费分担机制,中央、省、县(市区)按比例分担;全面提升县中教育办学条件,制定县中办学条件标准,实施县中标准化建设工程;严禁高中学校跨规定区域招生行为,明确高中教育公共服务边界;实施县中教师振兴计划,建立县中优秀教师岗位津贴制度,鼓励优秀教师支教县中,部属师范院校为县中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全面实施县中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进行教师全员培训,建立大中城市优质高中和县中对口帮扶和协同发展机制。六是扩大县中学子就读国家重点高校的机会,制定面向县中的重点高校专项招生计划。

将图书配置纳入教育督导范围

民进中央指出,国家高度重视中小学阅读和图书馆建设,通过“全面改薄”工程和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室)和图书配备水平明显提升,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农村学校还没有专用的图书馆(室),不能提供适合阅读的良好环境;二是中小学图书馆(室)的经费保障机制不健全,缺乏图书采购和更新的保障机制;三是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采购机制不合理,缺乏质量监控机制,很多中小学图书馆的馆藏并不适合教师、学生阅读使用;四是一些农村学校图书馆(室)开放时间不足;五是农村学校普遍缺乏图书管理的专门人才。

民进中央认为,童年的长度决定了国家的高度。同理,儿童阅读的深度决定了民族精神的高度。为此,民进中央建议推进农村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将图书馆,图书配置、管理等内容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健全中小学图书采购机制,规范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配备,确保最好的图书能够进入农村学校;建立中小学图书更新机制;加强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化建设,出台中小学图书馆管理人员资格标准;加强对农村中小学师生阅读的指导。

提高教师入职学历要求

民进中央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关键在于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特别是提高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

民进中央认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学历水平的差距很大。教师队伍整体学历层次偏低,尤其是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乡村教师、高中教师学历层次亟待大力提升,并严重制约着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与2035教育现代化目标的推进与实现。    

民进中央建议,提高教师的入职学历要求,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全面建立本硕贯通式教师培养模式,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通过各方合力,为在职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创造条件;深化教师教育体系改革,为在职教师提供高水平的学历提升项目,并出台保障措施和激励机制,协调工学矛盾,保障教师在职提升学历的权益;构建各地师范院校和高水平大学参与的在线教师学历提升教育体系。

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同等法律地位

去年知乎网有一篇文章说,做教师,一定要去公办,千万不要去民办。对此现象,民进中央调研发现,民办学校建设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如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教师的地位不平等,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存在制度性障碍;民办学校教师待遇与公办学校教师有较大差距,教师社会保障不足;民办学校在教师聘用等方面自主权不足,教师培养、培训与人才引进等方面政策支持不够,教师队伍建设乏力。

民进中央认为,民办学校目前教师队伍建设受制于自身民办属性,很多问题只能靠民办学校自身力量来完成,局限性很大、进展缓慢,与其社会职能和发展任务不相匹配,亟待解决。

民进中央建议,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法律地位,制定民办事业单位保障政策,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的事业身份给予明确认定;加快完善政府与学校、个人三者合理分担教师待遇的机制,明确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最低待遇保障、年金制度,设立专户,专款专用到教师;采取切实措施,支持民办学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教师培养、培训、教研等支持力度,明确在民办学校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的福利性住房、落户、子女就学、特殊津贴等享受与公办学校同等待遇;鼓励地方建立合理的民办学校师资条件评估评审标准和年检制度。

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估制度体系

民进中央指出,教育评估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质量保障手段和教育治理手段,具有诊断、监测、导向、激励与问责等多种功能。但目前我国教育评估行业的实际情况不容乐观。调研中发现,教育评估管理长期处于松散状态,教育评估项目分散、多头、冗杂的现象严重,准入边界不清,教育评估主体多元分散,评估报告结果滞后、指导性差,教育评估已化为不得不完成的行政任务。

民进中央认为,当前教育评估行业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教育评估缺少顶层设计引领;二是教育评估机构公信力不足;三是对“互联网+教育评估”的时代智能发展趋势响应不足。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教育评估制度体系,就教育评估的评估主体、评估对象、评估内容、评估各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评估各方的责任形成制度依据。

扶持教育评估机构发展,提升评估专业化能力,并建立评估机构的资格认定办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公共财政扶持,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定位于从事专业教育评估服务,支持教育评估机构独立自主地开展评估工作,让评估结果公开透明,并能够被合理使用。同时,加强评估专业人员的资格认证和培训。

科学选择、利用新技术促进教育评估的改革和发展。开发有利于评估主体和评估对象开展工作的新平台,实时采集更加丰富的信息化数据与可视化资源,为评估流程的优化与更多功能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