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凤凰李“嫁”到 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1-03-02 13:21:35 来源:本网专稿 

果树修枝、除杂草、杀虫、品种改良……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3月1日,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鱼鳞村东西部协作果蔬产业示范园内,处处都是群众有序忙碌的身影。

“产业搞起来了,大家都很开心!”一直在产业园务工的鱼鳞村二组群众马兴江,经过在园区四年的锤炼,早已是果树种植管护的行家里手,如今作为技术人才的他,一天就能挣到200元钱。只见在他手中,修枝剪上下翻飞,不到两分钟,一株李树就卸下了冬日粗笨的枝条。

修枝整形完成后,马兴江还要做的重点工作就是嫁接。据马兴江介绍,园区原来栽植的是脆红李,通过嫁接新改良的品种是“凤凰李”,较之于之前的脆红李,成熟期相对提前,能极大的减少成熟期时的雨水影响,使得李子的果粒大、产量高、增甜降酸,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马兴江告诉记者:“目前园区的品改基本完成,存活率达百分之九十。下一步,随着凤凰李的生长,我们还将陆续开展消毒、杀虫、施肥、抹芽、疏果等工作。”

而像马兴江这样搭乘产业发展“快车”,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本地群众有30余名,主要是贫困户和50岁以上赋闲在家的劳动力。“在园区务工,一年能挣到2万元钱左右。”鱼鳞村二组贫困户杨从秀告诉记者,园区有事就到园区做事,没事的时候就在家做点家务和农活,既照顾了家、又挣到了钱,一举两得!

“2016年,我们立足当地实际,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建成了240亩脆红李、60亩油桃的小水果产业园,并在林下套种土豆、黄菊等经济作物,以增加土地收入。”鱼鳞村党支部书记唐全山介绍,为破解集体经济跨越发展难题,鱼鳞村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上任后,积极探索“公司+农户”新发展路径,与广元金沃野农业有限公司达成“一条龙”合作,通过“免费提供技术”,试点品改脆红李,嫁接凤凰李;通过“低价销售防控用品”,降低投入成本,提升经济效益;通过“收购成熟果实”,让果实销售有渠道,不愁卖。

产业兴则百业兴。展望未来,唐全山信心满怀:“依托东西部协作鱼鳞村果蔬产业示范园,鱼鳞村计划走农旅融合的路子,突出小水果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出一个集生态开发种植养殖、旅游观光、采摘体验、农家食宿为一体的绿色乡村生态园,切实助推乡村振兴。”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坚定‘朝天核桃主产地、城郊旅游新地标’新发展定位,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园区’建设,以园区带动扩面增量和提质增效,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枪’。”近年来,沙河镇以“两果”(沙河核桃和沙河樱桃)为主导,辅以小水果、藤椒、中药材种植和冷水鱼、畜禽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核桃产业种植面积达6.8万亩,建成标准化核桃基地10个,年产量突破9000吨;樱桃种植面积突破8000亩,年产量可达2000吨。(李娟 张敏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寒)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