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东西协作实 对口帮扶深

——四川省泸州市脱贫攻坚系列纪实报道(四)
2021-03-01 11:19:47 来源:本网专稿 

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路。近年来,泸州市坚持全局思维、大局意识,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工作,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明显成效。


川浙协作见实效

“的确做得好!”2019年8月,在泸州市承办的全国东西部协作携手奔小康现场会上,时任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走进古蔺县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浙川扶贫协作古蔺产业园),以及川扶贫协作镇级、村级扶贫车间,给予充分肯定。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安排,浙江省衢州市对口帮扶泸州市,衢州市常山县、龙游县分别对口帮扶泸州市古蔺县、叙永县。开展扶贫协作以来,浙江相关市、县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项目78个,覆盖带动贫困人口4.3万人。同时,泸州市充分发挥衢州市的资源优势,积极将东部企业“请进来”助力叙永县、古蔺县产业发展。成功招引浙江宗泰、浙江绿城、等10余家东部企业落地叙永县、古蔺县,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辐射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稳定增收。


央企帮扶建园区在泸州高新区,泸州智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正在忙碌。该公司的智通机器人项目作为泸州高新区(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一期)首个个落地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左右,占地面积55亩,即将在2021年春节后建成投用。而整个泸州高新区(古蔺)异地扶贫产业园(一期)计划用地900亩,投资10亿元,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优先选聘古蔺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


泸州用好用活央企帮扶资源,抓住国家开发银行对口帮扶古蔺县机遇,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约40亿元的中长期贷款,建设泸州国家高新区异地扶贫(古蔺)产业园。同时,泸州结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对口帮扶叙永县,正在积极对接争取在泸州航空航天产业园区设立异地扶贫(叙永)产业园,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效益和利税将重点用于巩固脱贫成果。


藏彝情深奔小康


2020年11月17日,省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份喜报背后,不仅饱含普格县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也蕴藏千里之外的泸州市群众的真情付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泸州市于2012年起对口支援甘孜州乡城县、稻城县,泸州市江阳区、龙马潭区于2016年分别对口帮扶凉山州盐源县、普格县。截至2020年底,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3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72个,对口援助四县均全部脱贫摘帽、泸州市对口帮扶工作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十年帮扶,携手奔康,在川西高原已不经意间留下了酒城元素。乡城县借助泸州帮扶专项资金,建成全川首个高原蓝莓种植基地;泸州——稻城亚丁航线开通,联通“风过泸州带酒香”的酒城,到“香格里拉之魂”的稻城;泸州帮扶队伍在在盐源县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发展生态苹果林下乌鸡养殖;而在普格县,泸州积极助推当地马铃薯、生姜产业加快画质。全面振兴的号角已吹响,酒城与藏区彝区这份深厚情谊,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断发展升华。(徐晋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高寒何子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