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探索“到”字工作法 刘家坪村村级治理领“风骚”

2021-02-27 13:06:59 来源:本网专稿 

乡村建制调整后,针对新村干群、党群、群群之间融合度不深、信任度减弱等问题,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刘家坪村临时党委积极探索为民“到”字工作法,以“说到做到”“想到干到”“办到带到”“看到得到”为出发点,积极推进乡村治理,获得了干群的积极响应,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说到做到——取信于民

党组织以“说到做到”取信于民。当天能办的事不过夜、当月能做的事不跨月、当年能干的事不翻年,处处讲落实、事事抓着落、件件有回音。凡是党组织决定、公开、承诺的事,从不讲客观,从不在困难面前退缩,从不在阻力中放弃。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村党支部第一时间把全村73名党员干部“一个不漏”组织起来,带动107名中青年群众积极参与,实行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组、党小组长包院、党员包户,天天走访、宣传防控、杀菌消毒等,村民也自觉取消春节团聚宴、婚宴和寿宴等,全村“零感染”。

村民不无感慨地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把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和健康看得比天高,比地厚。”

想到干到——富裕于民

在如何解决富民、如何引领、如何兴业的三大问题中,该村党员干部带头走出去变观念、带头拿出田地先试种、带头学当技术员管理员,采取组织找路子、党员做样子、群众跟趟子的方式,积极拓宽富民渠道。该村先后引进企业,建立“党组织+企业+村民”模式,利用边坡山地退耕还林地种核桃,依托龙头公司流转土地“反租倒包”栽桑养蚕等。用“想到干到”富裕于民,兴起守住粮油红线增产增收、还山还林生态创收、土地流转倒包稳收,发展多元化产业。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蚕桑规模发展已达1100亩、核桃900亩,年养殖出栏小家禽100万只以上。100%农户住上砖木房、47%家庭有小汽车、60%以上的家庭年收入超10万元。以往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出现了——旅游常态化,国外度假成时尚。

办到带到——感化于民

村建制调整后,该村迅速将每名党员全年做好事不少于3件、党小组不少于4件、党总支不少于2件等优良传统向被合并村融合推广,并把党员年度完成3件好事作为评“合格党员”、10件作为评“优秀党员”的硬条件。

在党员干部中,书记为民驾车“寻亲”、党员照顾瘫痪在床村民、八旬党员帮助邻里“夜半找牛”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通过党员干部在规定中“办到带到”和村民在“好事”中感化,村风纯了起来,形成了邻里互帮、农忙助耕和困难捐助等新风尚。

看到得到——惠及于民

在全面建成小康村中,刘家坪村一直把村民看到、得到作为工作的一个法宝。尤其是在推进乡村环境治理中,该村积极探索“群策群治、共建共享”治理模式,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养成“扫干净、摆整齐,垃圾分类、污水入池”的良好风气。

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卫生光荣户”评比活动,激励先进、鼓励后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村100%硬化道路入组入院入户、100%农户卫生厕所改造、100%通自来水、100%通天然气,实现严控砍伐山美、提升绿化路美、无乱搭乱建房美、建起栅栏篱笆院美、干净整洁农户家美。

“美丽村落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如今刘家坪村村民的切肤感受。(尹莉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