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脸谱”亮相 企业“安全意识”提升

2021-02-26 17:13:38 来源:本网专稿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安全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核对企业安全等级。(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打开“南京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进入“安全生产体检中心”,逐条对照“体检表”: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识是否损坏,是否配备完好有效的灭火器等,提交信息后自动生成绿、蓝、黄、红(即优、良、中、差)四色安全信用脸谱,这是位于江苏省南京市宁海路街道的王家酸菜鱼馆负责人王师傅每个月都必做的“功课”。

近年来,南京市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用体系建设,于2020年6月,正式上线南京市企业(小型场所)“安全信用脸谱”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1.6万余家企业和12个街道的小型场所试点运用,推广张贴“安全信用脸谱”二维码,方便市民扫码“看脸”辨安全。

量身定制“个性化”自查自评内容

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管理能力不足、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这可能是很多小型企业场所在安全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前不久,鼓楼区建宁路街道依托市应急管理“181”信息平台,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大型商超、小型餐饮店等经营性单位进行安全巡查,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录入、智能分析,刻画出自己的“安全信用脸谱”。

巡查中,网格员对照“181”信息平台推送的经营单位进行逐户排查,主要检查经营场所的安全出口设置、灭火器材,电动车充电等问题,并将风险源照片和基本情况上传至“181”信息平台,做到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解决。

记者了解到,重点行业领域的高危企业,可从南京应急管理“181”信息化平台企业端进入系统,按照江苏省安委办明确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5个方面20条内容细化而来的86个项目进行自查自评;小餐饮、小旅馆、小商超等社会面小型场所,则从“南京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安全服务”模块进入“安全生产体检中心”,根据场所的性质、特点和规模,对照自评。

“每一项检查都实行模板化,网络交互、智能引导、操作便捷、容易上手。系统还设有实时推送、提醒,在线学习功能,可以充分调动企业和小型场所负责人、安全员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宁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小型场所)的自我安评,既是自我体检,也是学习培训的过程,倒逼企业持续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我安评结束后,街道网格员上门复核评分,所有数据汇集到信息平台中,会同公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管数据,刻画出企业(小型场所)的“安全信用脸谱”。

四维评价精准刻画“安全信用脸谱”

记者从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安全信用脸谱”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分为绿(90分以上)、蓝(75分~90分)、黄(60分~75分)、红(60分以下)四色。其中,“绿脸”代表企业(小型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列为示范标杆,“红脸”代表企业(小型场所)安全管理不规范,有关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管,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采取吊销许可证、关停等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全生产体检中心”已在全市4万多家小型场所单位推广运用,共产生工作数据11万余条,小型场所(单位)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

商户开展自评是系统自动生成“安全信用脸谱”的数据源之一。对监管部门而言,系统汇集了企业(小型场所)自评、网格员复评,公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监督数据,社会舆论监督以及行业领域专家检查评价等四个维度的评价数据,再通过数据建模、智能分析,为每个企业(小型场所)刻画出自己的“安全脸谱”。

为了更加科学地构建“安全信用脸谱”,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甦日前在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南京将组建课题组,研究制定南京市企业“安全信用脸谱”四色评价地方标准,健全和完善企业(小型场所)“安全信用脸谱”规则。“也就是说,要以安全风险报告数据为基础,汇聚部门监管、社会监督、专业评价数据,通过科学建模、大数据分析,量化安全评价得分,直观展现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建立动态评估体系。”冯甦补充说道。

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失信惩戒

“以前总认为安全生产和自家的小餐店没啥关系,直到有一次应急管理部门来检查,才认识到这种想法是错的,店里的安全环境还有不少提升的空间。以后还是要用好系统搞好工作,对顾客对我们员工都负责。”“安全信用脸谱”与检查频次挂钩,让南京新福酒店有限公司经理重新重视起安全生产问题。

“安全信用脸谱”不仅仅是信息化平台工具的创新,更是安全生产机制的重塑。依据“安全信用脸谱”,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将对全市企业和小型场所实行“红、黄、蓝、绿”线上四色分级管理。对安全等级高的企业和小型单位场所,将在项目审批、资金扶持、免除检查、停限产豁免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激励企业在行业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安全等级低的企业和小型单位场所,将加大执法检查和随机抽查频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依法实施联合惩戒。

冯甦坦言,作为特大城市,南京不仅工业企业多,小型场所单位也是面广量大,如何摸清城市安全风险底数、落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一直是安全监管的重点。从日常监管数据来看,部分生产经营单位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

对于如何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冯甦透露,今年南京市将以修订《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为契机,推动“安全信用脸谱”应用纳入立法范畴,探索将安全信用等级与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激励惩戒措施挂钩,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