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喻国明学术工作室发布《00后网购行为分析报告》

2021-02-26 16:27:51 来源:本网专稿 

——八成00后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拼多多达半小时

2月25日,著名传播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学术工作室发布《00后网购行为分析报告》,基于国家统计局、行业研究数据库数据,通过案例走访、网络调研等方式,发现00后“个性消费”的主要特征:爱社交分享与科技时尚、爱“薅羊毛”,爱拼团且看重品质,社交、娱乐与购物相结合。

报告认为,相比80后、90后,以0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群体一出生就与消费社会绑定密切,正在成为社会新消费的重要支柱。从社会学上来看,在00后网购行为消费模式的背后,是他们“凸显独特人设、追求美好生活、实现个人价值”及“寻求圈层归属”的心理诉求。

报告显示,在各家电商平台中,00后流向拼多多的增长速度最高,受益于性价比和拼团模式,80%的被访者表示经常使用拼多多购物,平均每日购物时长达半小时。

课题组对于00后网购行为的研究数据显示,00后网购亦是符合“性价比、高品质”的主流消费发展趋势。他们青睐的主要网购产品类别包括本地生活服务类、生鲜类、游戏类、电子产品等,其中,在拼多多等综合电商平台、垂直生鲜平台网购“生鲜农产品”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群体,而带有二次元元素的笔记本、手办、动漫周边、汉服等也在拼多多销量指数较高。

▲报告显示,在各家电商平台中,受益于性价比和拼团模式,00后流向拼多多的增长速度最高,图为“00后”选择线上购物平台的考虑因素。


报告还认为,00后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也是伴随着经济发展、在独生子女核心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具有很高的自主消费意识、消费能力,消费理念更加性格鲜明,更加倾向于快速适应新的媒介技术与新的商业与消费模式。

根据调研数据,新青年在选择线上购物平台时,最关注的还是平台使用便捷性(79.2%)以及商品的性价比(77.2%)这两个因素。商品丰富程度(47.7%),用户的购物体验(45.9%),如售后服务、物流速度等因素紧随其后。平台精准、个性化的推送也是他们考虑的因素,选择率为36.1%。从地区上来看,一二线的新青年群体,更倾向于为高品质商品花钱,和勇于尝试新奇的产品。

▲报告认为,快速“种草”加上快速“拔草”00后对互联网的黏性更强,图为“00后”群体的网络商品选择行为特征。


快速“种草”加上快速“拔草”,是新青年的消费风格。作为舆论口中的“后浪”,00后对互联网的黏性更强,因其收入水平、购买力和消费习惯,他们更认同“好用就买、不好就弃,进口不稀奇,国货不嫌弃”的观点。

报告以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为例,其通过将C2M设计与其社交商业平台整合,将单个生产商和工厂与消费者内在需求(如地理位置、偏好、行为)相关联,从而实现为用户带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水平,因而对价格敏感群体,比如00后新青年的新消费模式提供了现实支撑。以00后为代表的新青年群体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消费模式正引领新经济、新消费和新生活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