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高新区企业组团参加2021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2021-02-25 22:22:59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成都高新造”隔空无线充电技术惊艳亮相,空中交通新一代产品“空中专车”未来将在成都全球首发,多家成都高新5G企业参展……2月23日至2月25日,第9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在上海举办,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多家企业及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纷纷亮相。

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大会,2021上海MWC聚集了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先驱,是全球移动通信行业最新技术的发布场所和风向标。

大会上,应用了隔空无线充电技术的OPPO X2021卷轴概念机引起大家关注。而该技术正是由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普奥汀”)与OPPO合作开发,可以实现在十多厘米范围内自由“隔空充电”。这款概念机采用了斯普奥汀“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方案,是全球首款具有量产可能的隔空无线充电手机。

“‘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方案可以提升用户的手机充电体验感,实现十多厘米的隔空充电距离,在立体空间范围内自由充电,只要手机处于发射区域内,都可以实现无束缚的充电体验,真正实现边充边玩,让用户不需要充电线。”斯普奥汀创始人兼董事长喻易强介绍说,其工作原理在于“蕊磁”模组的发射端供电时会产生一个自谐振磁场,当接收端进入该磁场范围内会与发射端一起产生同频共振耦合,从而将发射端电能以无线的方式耦合到接收端,为设备隔空无线充电。

斯普奥汀是一家专注于中远距离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相关系统化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公司基于高频磁共振耦合技术框架,推出新一代磁共振无线充电、无线供电技术——“蕊磁”(RiCharge)技术。目前,“蕊磁”技术在充电距离、垂直和水平自由度上有了更大突破,最远可实现50cm左右的充电距离,加上中继可以达到100cm左右,且通过采用自适应匹配、功率动态调配和磁场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可以实现在立体空间内一对多的无线充电,系统能量传输效率最高可达到75%。同时,该技术还能够实现充满电即时断电以及过流保护、过压保护、异物检测等适用于无线充电的安全保护措施。

喻易强告诉记者,五年前,他带着创始团队和系统化的磁共振无线充电技术研究成果回国创业,“落户当年就获得了成都高新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启动扶持项目基金”。目前,斯普奥汀主要深耕消费电子和工业设备,中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已应用在智能穿戴、消费电子、工业智能制造等领域。

在24日的大会上,成都高新区企业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CEO、博士靖超也受大会邀请,作“中国城市空中交通(UAM)发展前景”演讲。他透露,沃飞长空将与城市空中出行领域全球领先的德国Volocopter公司合资,成立一家致力于中国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发展的公司,由沃飞长空控股,总部设在成都,将把双方共同的研发成果以成都作为首批全球首发地对外发布。据悉,双方将共同研发针对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的新一代产品,全力推动城市空中交通在国内城市的发展。

据悉,2020年9月,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四川傲势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加入吉利科技集团麾下,和早前加入主打飞行汽车的太力飞车,组合更名为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完整而现代的研发、测试、生产、培训及服务能力,拥有一支四百余人的顶尖研发运营团队。

本次大会期间,创意信息、成都天锐星辰、成都爱瑞无线、成都芯通软件等成都高新区5G企业也参展亮相。

创意信息基于20余年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经验积累及突破创新,产品涵盖物理层软硬件技术产品及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公司系统展出了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行业落地应用,并发布《5G核心技术开源开放白皮书》。作为一家专注于微波、毫米波有源相控阵天线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天锐星辰展示了全新的基站5G毫米波射频前端、天线、自主研发芯片、卫星通信相控阵天线和自主研发芯片等。成都爱瑞无线是业界领先的5G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展示了物理层硬件加速卡、前传网关(Hub)、射频单元RU、分布式单元DU等核心产品和技术。此外,成都芯通公司展示了5G室内云小站PicoRRU及5G室外大功率RRU,其中室内云小站是业界首个3.5GHz5G室内小基站射频参考设计,产品支持5G NR单模和5G NR+LTE双模。

除了上述参展企业,中移成研院、成都中科创达、泰格微波、珑微科技、成都鼎桥等成都高新区5G与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也分别以不同形式参加了MWC大会,聚焦5G核心技术、核心产品以及行业解决方案,深入探讨交流科技创新给社会带来的改变,共同促进成都5G生态繁荣。(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